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2010亚运会 >

广州成中国板球基地 亚运会板球队重在参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日报10月11日报道(记者 黄越滔)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告诉记者:“中国板球队不可能制定什么指标,贵在参与。我们的要求是广州通过亚运会展示中国板球的风采,尽量打得好看一点,从精神面貌各个方面展示中国人的气势。”板球项目主管张天则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努力争取,重在参与,一定要努力争取最好,不要在亚运会留下遗憾。”

中国青少年板球选手在孟加拉国接受培训(资料图片)

  据业内人士介绍,亚运会是中国板球的一次机会,不但有了一座国际化标准的板球场馆,也将带动板球在中国的推广。随着亚运会板球比赛的举行,广州或将成为中国板球运动的重要基地。

  对于中国开展这个项目,国际板联首席执行官洛盖特表示:“中国人最适合打板球。板球是一项智者的运动,非常注重眼和手的技巧运用。”

  中国队“脱胎”于沈阳队

  在8月14日~17日,活力广州——2010年全国女子板球锦标赛总决赛在广州大学城亚运板球场进行。其中,沈阳队两次战胜香港队。沈阳队主教练葛涛向记者介绍了这支队伍的情况。原来,中国队的班底其实就是沈阳队,而沈阳队则全部由来自沈阳体院的学生组成。据悉,国家女队18名队员,来自沈阳队的就有14人,而国家男队中也有一半的队员来自沈阳队。

  对于沈阳体院在板球项目上的发展,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中国板球协会在亚板联的支持下,决定在部分高校中推广和建立板球队,沈阳体院成为其中之一。沈阳体院领导将建队任务交给了排球教研室,排球教练葛涛阴差阳错地成为了国内第一批参加培训的板球教练。时至今日,尽管全国已经有8个省市有了板球队,但沈阳体院队仍是底子最好、成绩最好的球队,沈阳队因此也就构成了国家队的根基。

  中国女子板球队主教练、前印度女子板球队队长玛本告诉记者,中国女子板球队虽然组建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进步比较大。这是因为相比较男子板球来说,亚洲各地对女子板球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玛本说,就算是在“板球之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女子板球无法和男子板球相比。但与女子板球相比,中国男子板球目前在亚洲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尽管如此,中国男子板球队还是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在这支球队中,有一个中英混血儿、华天的弟弟华明。遗憾的是,作为广州亚运会的宣传大使,17岁的华明已经确定缺席亚运会。

  扩展阅读

  2010年广州亚运会板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1月13日至26日将在广州大学城亚运板球场举行,产生2枚金牌,分别为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

  板球球场是圆形或椭圆形的草坪。球场中间铺有土质的球道,直道两端线外立三柱门各1座。三柱门用木料制成,顶端有两根横木连接。球以软木为核心,外层为红色皮革,重约156~163克。广州亚运会将采用20/20赛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每队场上有11名队员,比赛时,守队一名投手和一名捕手在球道各一端,其余9人分布外场进行防守。每队各投20回合,然后交换防守方和进攻方,最后根据双方得分判定胜负。

  板球起源于英国,大约产生于13~14世纪。1787年玛丽勒本板球俱乐部(MCC)在伦敦成立。板球盛行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孟加拉等英联邦国家。这项运动强调“绅士风度”,尊重体育精神。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