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开幕式演出幕后:八百岭南特警给力"海洋之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22: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当看到船体大如半个篮球场、高达9层楼房的“海洋之舟”搏击惊涛骇浪,演绎出“海上丝绸之路”的雄壮史诗和水手渔女的缠绵爱情时,观众无不为亚运会开幕式的绝妙创意而赞叹。
    不为人知的是,波涛的汹涌翻腾,大船的乘风破浪,其动力主要来自武警广东总队的参演官兵。

    “开场”拳法改了205次

    满载茶叶、陶瓷、丝绸的中国商船行驶在广袤的海洋上,在蓝色的波涛中跌宕起伏……亚运会开幕式第二章《海洋之舟》以“海上丝绸之路”为背景,展现了岭南悠久深厚的海洋文化。

    在这幕宏大的演出中,有120人扮演“纤夫”,600人演绎“海浪”,56人担当保障任务,他们都是来自武警广东总队第二支队的官兵。

    “这样一艘象征中国人开拓进取精神的大船,如果用马达、电动车推动,就太没有意思了,用人最有震撼力。而且,可爱的武警战士比电脑程序更可靠,”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

    今年6月底,开幕式导演组到武警广东总队选人,条件是身高1米68至1米82,年龄18岁至23岁,体重不超过70公斤,身上要有块头大、层次分明的肌肉。

    能够在亚运会开幕式上“亮相”,武警战士们都争先恐后地报名。战士周明回忆,挑人的过程就像“健美”比赛,从2000多人中选出804人。周明幸运地入选,却由于体重问题被列在28人的替补名单中。“只要是为亚运奉献,在哪里干,干什么,其实都一样!”周明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

    “洒下汗水留下精彩,倾情演绎增添光彩”。这是亚运开幕式武警表演团队的口号,浓缩了他们的辛苦付出和热情期盼。在近5个月的训练中,这些20岁出头的小伙子克服了数不清的难题。

    参演官兵从80米长的星光大道上推船进入主表演区后,开始在水里表演“南拳”,每个动作都要激起一丈高的水花。对于这段表演,编导冯南原来设计的是一段表现渔家女依依惜别心上人的双人舞,但经过几天的训练发现,这群五大三粗的小伙子跳起舞来特别生硬,只好在开幕前的十多天专门编排了这套“南拳”。

    为了达到表演效果,这套拳法不停地修改,直到开幕式前一天才最终确定。参演官兵们算了算,训练“南拳”的这11天,动作反反复复一共改了205次,最多一天改了31次。

    120人“给力”22吨大船

    《海洋之舟》中的大船出场令人眼前一亮。这艘船长28.8米,宽8.8米,帆高28米,重达22吨。“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出动的最大道具,”陈维亚指着这个庞然大物告诉记者。

    武警表演队指导员孙逸军说,船的设计特意增加了双轨,让它可以360度旋转,这无疑增加了驾驭难度,如何操作这个大型道具,是表演队必须突破的一大难题。

    经过与船的设计师、制造师、工程师沟通、探讨,120名表演队员被分为两组:一个是方向组,由96名“舵手”组成,负责推拉四个角的大轮子,控制船的移动方向;一个是动力组,由24个队员组成,位于船体的四周,负责拉船上的钢丝绳,为船的运动提供动力,还负责控制大船做出摇摆、晃动、旋转等惊险动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徒手训练,武警官兵终于见到了这艘新造的大船。战士张谊彬说,尽管“开船”的动作很简单,就是“推”和“拉”,但要得心应手、配合默契也是件很难的事情。在13天的新船磨合期里,参演官兵加班加点训练,平均每天推拉大船10个小时,行程达280多公里。

    表演的主要“瓶颈”来自轮子。执行导演闵锐说,大船共有6对复轮,四个角的轮子是活动的,中间的2对轮子是死的,支撑着船体,四个角的轮子方向误差只要超过5度,船体就会卡死,无法动弹,甚至翻倒、脱轨。

    战士陈叶武在一天饭后围着大船细心观察,思索解决办法。当他转到第37圈时,突然灵机一动:“只要让四个角的轮子同时朝着相同或相反的方向转动相同的角度,大船就会乖乖地听话。”队长范旭东采纳了他的建议,并组织队员作实验,果然奏效。

    “激战漩涡”是演出的一个重要环节。冯南说,这个场景要求场上“海浪”、“水手”、“纤夫”共同完成8个惊险动作,船体摇摆、帆布偏移、海浪摆动的方向必须一致,否则就会成为败笔。

    跟着配乐节奏走,是达到协调一致的最好方法。战士们把配乐分节拍,再将节拍分类别,逐段逐节熟悉;有的战士把配乐拷到mp3里,有空就听;音乐学院毕业的战士柴广还办起了“音乐特训班”,从“哆来咪”教起。1个多月下来,战士们都成了“音律师”。

    磨破1万多只手套3000多双鞋

    为了呈现这场精彩表演,武警参演官兵靠顽强意志克服了一切困难,兑现了奉献精彩的诺言。“90后”战士陈镇辉说:“训练再苦、再累,我们都不怕,因为我们心里都装着亚运!我们有一颗跟亚运一起跳动的心!”

    拉帆的绳索是用直径5厘米的粗钢丝做成的,一场训练下来,队员们的手套就会被磨出一个个大窟窿。很多队员的手都擦出过血痕,手掌心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进入9月份,长达2个多月的联排联训开始了。《海洋之舟》节目的每次训练都是在水里进行,队员平均每天有6个小时在水中浸泡,很多队员的脚掌被水泡烂了,有些队员的脚趾头渗出了血。看着被泡得发白的脚丫子,官兵们常常自我调侃:“每天都能给脚丫子作一次免费美白”。

    据不完全统计,4个多月的表演训练,武警参演官兵磨破了1万多只手套、3000多双鞋子。陈维亚称赞武警官兵的表演时说:“《海洋之舟》中的这艘大船是中华民族走出去的象征,而参演的官兵就是拉动这艘大船的水手,他们是托起大船的人,是亚运的‘纤夫’。”

     

责任编辑:张雷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