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五大主创独家解读五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23: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为了启航 开幕式导演讲述创意理念

专访亚运会开幕式导演陈维亚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电 (记者 汪涌、贾文军)广州亚运会开幕式11月12日在海心沙岛上演,这场由众多中外顶级艺术家打造的视听文化大餐令人震撼。开幕式团队五大主创在开幕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对开幕式的五大亮点进行了解读。

    亮点一:80米高空的“空中飞人”

    开幕式文艺表演最震撼人心的节目当数《白云之帆》篇章中,180名演员上演的“空中飞人”。180名塔沟武校的武林小子在九分钟时间里,在80米高的帆屏上时而俯冲而下、时而攀沿升空,演绎了一场世所罕见的惊险、刺激却又浪漫、温馨的节目。

    解读:(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章东新):这个节目虽然只有九分钟,却让执行导演王亮和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武林高手”,整整排练了1年零3个月。这是一次大胆创新、挑战极限的尝试。他们在这独特的空间与帆屏影像互动中,或跨越、奔跑,或攀爬、俯冲,容纳了冲浪、登山、游泳、跨栏等诸多体育元素……,精彩的诠释了人类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白云之帆”是一个独特高空表演。演员不仅要在八十米的高空表演腾跃,攀爬,翻腾,还要组接各种有意向性的图案,其创意和表演令人震撼。

    亮点二:“海洋之舟”差点吓退杂技演员

    《海洋之舟》节目同样精彩。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伫立海边,目送着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雄浑有力的号子声中,600名弄潮儿齐心合力,手拉肩扛出一艘巨大的航船。

    这艘长28·8米、宽8米、高18米的“巨船”,是由世界顶尖的舞美大师马克·菲舍尔和中国舞美大师苗培如共同打造的“海洋之舟”,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360度的翻滚旋转。45名杂技演员和舞蹈演员扮演的“水手”,在船老大的带领下,驶入大海,在惊涛骇浪中搏击。

    解读:(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邓锐斌):这个节目有核心、有故事、有内涵,是按舞剧的结构进行编排。

    在翻腾摇滚的船这样一个特殊的舞台上进行表演,难度之高超乎想象。最终确定在船桅杆等部分表演的是来自河南的杂技演员。去年12月底“船”运抵广州安装后第一次进行排练时,演员们上到船上仅仅有些许的摇晃,就找不到重心,无法进行动作表演。

    排练的最初一周,一些身怀绝技的杂技高手也打起了退堂鼓。“我带着杂技演员和几个导演,躲在白云机场附近一个大仓库里排练,面对这个‘庞然大物’,我都得爬上三楼才能看清船上情况进行指挥。只练了一次,杂技团演员几天都不能再排练。船摇晃起来,和真的在大海中翻滚没有区别。我们年轻的节目编导从船上一下来,就大吐,晕船。排练期间前后有12名杂技演员直接提出不干了。我这62岁的老头亲自上船去参加他们的排练后,才让他们安下心来。”邓锐斌说。

    最终克服各种困难排练成型的“海洋之舟”,气势磅礴,成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精彩的亮点。

    亮点之三:5000台专业灯具雕琢视觉奇观

    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在海心沙岛上举办的亚运会开幕式,给了沙晓岚珠江两岸七公里的空间,尽情展现他和他的团队的才华。2000多台探照灯、2000多台电脑灯,共计5000多台专业灯具,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灯光城市行为艺术。

    在开幕式的序篇,随着海心沙岛地面水波的蔓延, 配合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长170米、高38米的水景奇观,如梦如幻。星空下,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的全光影水景塑造的“巨轮”。

    在开幕式进行到“绿色一分钟”时,短短的六十秒里,灯光将高600余米的广州塔幻化成高耸入云的绿色亚洲生命之树。海心沙岛周围及珠江两岸主要建筑瞬间变绿。让人们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中找到绿色家园的感觉.……

    解读(开幕式灯光总监沙晓岚):把开幕式放到海心沙岛举行,给我们用灯光的色彩和造型雕塑当晚广州的夜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这次的灯光设计,在系统上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运用大灯光的概念,进行了一次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灯光城市行为艺术展示。

    这次的灯光系统非常复杂,由于涉及到珠江两岸七公里左右的区域,指挥都得借助监控室里的视频才能进行。由于涉及的范围太大,到开幕式举行时还是提心吊胆的,担心系统出现问题。由于灯光使用的规模过大,风险也远远超过北京奥运会和世博会开幕式。为了确保成功,我们除了采用双保险的方式进行备份外,又做了一条无线指挥系统的预案,尤其是确保中央控制系统不能出丝毫问题。对灯具的故障率也采用各种办法,确保不超过千分之二,远远低于正常情况下的不超过百分之二。

    亮点四:流淌在珠江江面的LED光网

    在海心沙岛上进行的开幕式亮点频现,在岛附近的珠江江面上,也有一个极具创意的展示。一张交替闪烁着亚奥理事会会徽和本届亚运会会徽的巨大LED光网,流淌在珠江之上的海心沙水域。

    解读(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健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将奥运会徽——五环形象,以LED光网的形式,出其不意的升起于“鸟巢”舞台之上时,那种浪漫唯美的感觉深深感动了观众。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选择LED会徽光网顺着珠江流淌到海心沙,另辟蹊径,同样诗意盎然。

    “‘鸟巢’的‘星星五环’到现在还被大家津津乐道,证明这种思路是正确的,成功的。在这次的广州亚运会上,我就想将这个想法继续延伸下来。”

    “选择LED会徽光网顺着珠江流淌到海心沙,不但紧扣‘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的开幕式理念,而且和几十条珠江巡游彩船为伴,体现了和谐亚洲的本届亚运会精神。“

    “为了打造这张世界之最的海上光网,使用了50万个LED光点,由500名熟练的技术人员耗费了5天时间,手工编织了长42米,宽48米,面积2000平米的LED光网。每个点都做了防水处理,丝毫不怕下雨和风浪,每10秒钟就能将亚奥理事会会徽和广州亚运会会徽进行变换。

    这件珠江江面上流趟的“会徽”在制作地中山市的护城河上试验成功后,运抵珠江江面,在顺流、逆流、涨潮落潮等不同时间点、不同的水流、水速、水位条件下进行测试后,正式投入开幕式。

    亮点五:“红棉花开”气势不凡

    亚运会开幕式当晚,由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顶尖烟火专家刘琳组成的中外团队,围绕高600米的广州塔“小蛮腰”进行了精心的设计,“红棉花开”焰火奇观,丝毫不逊色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用焰火在首都上空打造出的29个“大脚印”。

    解读(开闭幕式焰火中方总设计刘琳):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给全世界的焰火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视觉奇观,开幕式当晚可以有数百万广州市民和中外游客中,在广州塔周围欣赏到世界大师的作品。

    法国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先后设计过巴黎埃菲尔铁塔焰火表演、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和迪拜塔焰火表演。克里斯托夫和刘琳率领的焰火团队精心设计了以广州塔、海心沙岛和珠江上的桥梁为核心,围绕开幕式主题,在广州的夜空中燃放了一场浪漫无比、精彩震撼的绚丽焰火。其中以广州塔为主要载体进行的55秒焰火燃放最为精彩,焰火线条勾勒出的“红棉花开”,堪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相媲美。

    刘琳说,亚运会开幕式使用的烟花总量在4万发左右,侧重于小产品,“红棉花开”通过线条形成美妙的构图,把高耸入云的广州塔炫得“通透”。

责任编辑:张雷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