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寻常 繁忙 享受——开幕式广州一日全体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00: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这一天,热情洋溢的花城广州笑拥天下客;这一天,欢乐和谐的亚运家庭共庆大团圆。12日,第十六届亚运会盛大启幕,火炬手高举“潮流”,从珠江踏波而来,广州这座生机勃发的城市,为全世界奉上体育与人文的饕餮盛宴。

    从“小蛮腰”到“海心沙”,从“五羊石雕”到“城市原点”,不同的时间、地点和人群,却有着相同的喜悦、激情与祝福。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国际化大都市广州,和山水相连的全亚洲一起,共享亚运盛会,共享安康生活。

    寻常的广州一日

    早晨6点,天刚亮,空中仍有繁星。苍翠的越秀山上,空气清新,鸟鸣不绝。童颜鹤发的老人,在广州城徽“五羊石雕”下舞动太极,拳随意至,天人合一。丛林深处,早起晨练的人群,三三五五地慢走、舞剑、踢毽子。

    早晨7点,广州“城市原点”人民公园内,已荡漾着老年歌唱队的歌声。黄平生和他的歌唱团队在这里唱了10年,参与歌咏者难以数计。他骄傲地说:“我们会唱的歌有1000多首,歌谱装了4麻袋。”

    亚运开幕,这是欢腾的一天,也是寻常的一天。东道主在办赛过程中尽量便民而不扰民的理念,让民众在尽享盛会之乐的同时,也可以像往日一样享受寻常而悠闲的生活。

    87岁高龄的陈胜婆婆,一大早就和老伙伴们来到有着75年历史的广州酒家喝早茶。名扬海内外的“广式早茶”,点心就有上百种。喝早茶不是为了“果腹”,而是绝大多数广州人惬意的生活享受。

    “退休以后天天都来这里喝茶,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我们几个老伙伴本来素不相识,喝茶喝成了老友。”陈胜婆婆说,“今天喝得最高兴。”喝完早茶之后,她们还要去参加“广州一日游”。

    借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广州大力改善城市环境,打造民生工程,并为市民送出“亚运惠民大礼包”。“广州一日游”就是其中一个礼包,亚运期间将组织15万市民免费游览新广州。

    9点左右,参加“广州一日游”的市民便挤满了东峻广场,他们正要兵分多路出游。“为了举办亚运会,广州发生了很大变化,空气变好了,城市变美了,广州塔、亚运城成了新的地标和景点。”老广州曾广盛笑着说,“亚运会在广州开幕,对每个市民来说都是一个重大节日。我们今天的游览也是参与亚运、享受亚运。”

    繁忙的广州一日

    亚运开幕之日,注定也会让广州繁忙起来,尤其是那些为亚运服务的工作人员。天还没亮,4万多名环卫工人便出现在大街小巷,洒扫门庭以揖八方宾朋。

    客人最先在白云机场感受东道主的热情。12日凌晨至11点,有29个涉及亚运会的航班抵达广州,陆续来了200多人。在亚运人员专用出口,志愿者一边提供咨询服务,一边免费派发“亚运专版”的广州地图和交通手册。尼泊尔代表团官员罗那说:“我在飞机上俯瞰广州时,觉得广州很大很美。机场的人都很友好,一直微笑,很有礼貌!”

    广州的热情,不仅来自国际机场的“国际标准”,也来自志愿者,来自“临时工”。他们的热情,何止于微笑而已,他们工作的时候通常都是“一溜烟”小跑。

    农民工李志明,在赛马训练的短暂间歇,便是带着风声冲进场内,迅疾地将马粪清理到粪便箱中。“给百万宝马拾粪很有趣,在赛马场当清洁工也学到很多东西。”这位30岁的从化当地农民工个子很小、皮肤很黑,却骄傲地笑道,“在亚运会上打工,连我老婆都觉得很有脸面。”

    志愿者袁俊杰,在亚奥理事会秘书处办公室楼上楼下两腿翻飞,帮一位代表团官员办好注册手续后,早已过了午饭时间。袁俊杰是香港大学社会学系三年级学生,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基本要在工作的地方呆14个小时。和他在一个部门担任志愿者的香港“同行”就有11人,和他一样为亚运服务的志愿者达59万之众。

    晚8点,亚运开幕式在珠江小岛海心沙华丽上演。这场引人入胜的水上表演,这个众人瞩目的璀璨之夜,因了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而更显祥和与精彩。

    海心沙灯火闪烁载歌载舞,然而,在距此仅几百米的广州大桥南端,女民警梁惠冰却背对小岛,无法欣赏开幕盛况。在太阳下晒了一整天的梁惠冰,到天黑时脸还发红。“我12岁的儿子一个人在家看开幕式转播。”她说,“我老公也是民警,今晚也要执勤。”

    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刘国军,同样不敢分心观看表演。刘国军是广州塔焰火安装工程负责人,他在第87层的400多米高空,海心沙尽收眼底。可是,他要“盯”的是塔上一万多枚焰火。他和10多位同事“蜘蛛侠”般“贴”在塔上忙乎了10多天,就是为了这场光影盛宴的精准安装和燃放。现在,他最大安慰就是,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

    当子夜的凉意袭来时,当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潮水般退去时,场地保洁人员的工作却刚刚开始……

    享受的广州一日

    珠江岸边,600米高的广州塔灯火绚烂、流光溢彩,这座被广州人称为“小蛮腰”的中国第一高塔,在夜空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晚18点25分,作为开幕式前奏表演的珠江巡游开始,一江欢歌,两岸沸腾。“亚奥理事大家庭号”承载着亚奥理事会官员率先启航,45艘代表45个家庭成员的花船依次向海心沙行进,犹如一幅悠长的画卷在灿若星河的江面徐徐展开。6000多名演员在江边歌舞,10多万群众夹“江”欢迎,广州市民陈伟彬兴奋地说:“今晚的珠江就像一个大舞台,简直就是一夜看遍亚洲。我很幸运能和亚洲各地的运动员一起在这里狂欢。”

    事实上,从下午3点开始,一道道人流便向海心沙及珠江两岸汇集,场面蔚为壮观。身穿红色连衣裙的何思思在人潮中格外显眼,尤其令人意外的是,她竟是从悉尼回来观看亚运开幕式。“四年前我被派驻悉尼工作后,连春节都没有回来过。”一脸灿烂笑容的何思思说,“家门口的体育盛事无论如何不能错过,我把所有的假期都攒到现在才用。这次回来手指最累,从出机场到现在,按快门就没停过。”

    欢乐与热闹的气氛从海心沙传遍全城,很多有电视的地方都有人驻足观看,但这不会影响运动员们的忙里偷闲。他们没有欢腾之乐,却十分难得地在亚运村里享受“闲云野鹤”般的放松与休闲。

    下午4点,中国游泳队的教练们开始开会,那些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的运动员,有的在房里休息,有的去找大夫按摩,张琳拉着队友在亚运村里瞎逛,焦刘洋拉着队友到游泳馆沾水放松,尤其是要试穿一下新的比赛泳衣。一试之下,焦刘洋大为满意,只等在次日的比赛中予以检验——这些泳衣造价极高,穿多了又会松懈,足以造成百分之一秒的影响而改变胜负,所以姑娘们一般都不舍得穿。

    澳大利亚人大卫·基利克也是以独特的方式享受自己的亚运之旅。基利克是INFO信息系统的英文编辑,在接到邀请后2分钟内就作出了到广州的决定。这几天工作很忙,因此他决定等亚运会闭幕之后,留下专门的时间去逛广州、游珠江、品美食。

    中国美食一定不能错过,这是基利克最喜欢的,比如宫保鸡丁,以及一切有鸭肉的中国菜。这位先后供职于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外籍专家说:“中国真的很好。以后再举办国际大赛时,我一定争取再来。”

责任编辑:张雷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