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广州亚运会马术前瞻:中国队期待能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09: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从化1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将于14日开赛,渴望实现突破的中国马术能否“策马扬鞭”,胜算几何?

  中国马术仅得过铜牌

  本届亚运会马术比赛设有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三个小项,每个小项又分团体和个人赛,共计6枚金牌。

  中国马术队已参加过三届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获得盛装舞步团体铜牌,实现了中国马术在亚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其实早在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就设有赛马、障碍赛马两个项目,而马术被列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是从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开始的。刘丽娜、李振强等名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马术首次亮相奥运赛场。

  中国马术尚在起步

  长期以来,国际马术赛场一直被欧美国家所把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德国摘走马术比赛6枚金牌中的3枚,余下3枚金牌美国、荷兰和加拿大各得一枚。甚至在2009年全运会马术比赛执法盛装舞步的5名裁判中,有3人是来自欧洲的外籍裁判;这是因为面对一些难度科目动作时,国内裁判由于接触较少,打分难以准确,令人汗颜。

  即使是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此前也承认,“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马术不过是中游靠上一点的水平”。2006年多哈亚运会马术项目的6枚金牌,韩国、卡塔尔各得两枚,剩余两枚分别被日本和沙特阿拉伯分享。为备战广州亚运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亚洲的马术强队基本上都在欧洲训练;其中日本的现代马术起步较早,早在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日本就已夺得马术场地障碍赛的个人金牌。近年来日本马术的上升势头更为明显。在2006年世界马术锦标赛上,日本选手大岩义明在场地障碍赛上“零罚分”,他将代表日本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马术三项赛。

 广州亚运有望突破

  此次比赛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赛,而备战广州亚运会的中国马术集训队共18人,其中13人将上场比赛,包括曾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李振强、黄祖平、张滨、刘丽娜等人。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骑手华天由于马匹参赛等问题无法解决,这位国际马联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已确定无缘广州亚运会。

  不过,中国队三项选手张睿的爱马赛前因为染病医治无效,实行了安乐死,使中国队在三项赛上遭遇挫折。

  展望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中国队在盛装舞步项目上实力尚可,其代表人物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刘丽娜,她也是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现在这批盛装舞步选手的水平比起他们的前辈要好很多了,”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争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无疑是中国马术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期待的目标。专家分析认为,中国队在六个项目上都有冲牌的可能,关键要看发挥。万事俱备,只待骑手“马到成功”。

责任编辑:晓星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