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专访陈维亚:亚运会开幕式不精彩绝不放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17: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亚运会官网

    关于开幕式的创意,陈维亚说:“关于创意,我们所有的团队,都给自己定了规矩,就是不留后路。既然我们被赶出体育场,走到这样一个小岛,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不精彩,绝对不放手。”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11月13日报道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圆满结束后,开幕式主创团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就开幕式的一些情况做了介绍。

    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启航》

    郎朗在弹奏钢琴

    本次开幕式的突出特点,就是以水为舞台。谈到这个主题时,陈维亚表示:“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四年前多哈在沙漠上点火,四年后我们在珠江扬帆起航,艺术就是这样的,有特点就能成功。”

    谈及此次开幕式所表达的理念,陈维亚总导演说,“举办这个开幕式,我们诉求有很多,要是具体说的话,就是通过开幕式,告诉人们生活是美好的。”而关于开幕式的创意,陈导演则说:“关于创意,我们所有的团队,都给自己定了规矩,就是不留后路。既然我们被赶出体育场,走到这样一个小岛,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不精彩,绝对不放手。”

    开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则表示:“45个国家的船,两岸10万观众和他们一起互动,一江欢歌,展示了9.3公里的城市画卷,这个创意是空前的。所有人的付出和努力,给了我们一个最美的城市交响曲,这首曲子,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第一次在开放场地进行表演,开幕式的具体难度体现在什么地方?陈维亚导演称海心沙岛不是体育场,不具备作为开幕式的条件。首先要改造场地,时间紧迫,另外保密工作也带来了很多压力。

    点火向来都是体育大会开幕式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何最后选择何冲作为火炬手?陈维亚导演说:“我们昨晚半夜才见到他,才告诉他怎么完成他的点火,作为运动员用这样生活的方式去点火,他完成得很好,我们不是希望他用一个话剧演员的身份去演。”陈维亚导演还透露,今天点火的两个孩子中,小女孩其实正是自己的女儿,“当初我们想用芭蕉叶上的男孩子,和何冲去点燃爆竹,但点火高度很高,太重,感觉需要两个孩子。后来我们想能不能加个男孩,当时在北京开会,大家就说,就你女儿一起了,还便于保密。”

    实际上,烟花、点火和珠江水的主题,可谓是水火不相容,是出于怎样的想法将这些融合在一起?陈维亚透露,古话说水火不相容,但他们想做到水火相容,来表现和谐社会,圣火盆矗立在中央,就是取自45个国家汇聚到海心沙岛的感觉。圣火源自于水,四座桥要完成火炬塔支撑功能,还要有燃气功能。最后45个国家的圣水在和谐之桥汇聚。

    对于点火的创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点火方式的确是让我们创意团队最费劲心思的,我们收到了许许多多热心老百姓寄来的信,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方案,四年前,阿拉伯人点火记忆犹新,我们当时就想,我们还走壮丽伟大神奇这条路吗?不一定,第一次矗立在一个小岛上,我们不一定要做危险壮丽的方式。广州是个温情的城市,过春节经常会用点炮竹、放烟花,所以我们很快达成共识,用这种方式点火,于是就定下来了。”

    对于本次开幕式有没有什么遗憾之处,陈导说:“坦率地说,在珠江上做开幕式,难度甚至超过了奥运会开幕式。但是我们的领导、团队和老百姓,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今天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就是我们预期的,基本没有什么遗憾。”陈导演说:“如果要打分的话,我首先要为团队和我们广州的老百姓打100分。”

责任编辑:赵中平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