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国乒男团3:0战胜韩国队 实现亚运会五连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21: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完整赛事]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 中国-韩国

[夺金时刻]男子乒乓球团体决赛 中国3-0韩国夺金    

    11月16日消息:中国乒乓球男队16日晚3:0击败韩国队,史上第八次、连续第五次夺得亚运会男团冠军。

    从1974年的伊朗德黑兰,到2010年的中国广州,中国乒乓球队一共参加了10届亚运会。在这10届亚运会中,中国男团八度夺冠,更是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开始,完成男团五连冠的壮举。

    1973年11月,通过亚洲运动会联合理事会在伊朗召开特别会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为亚运会联合会会员。自此,中国开始了亚运会的征程。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中国队能否异军突起拿到金牌,谁也心中无数。在德黑兰亚运会上,中国乒乓球男队又李富荣执掌帅印,阵中的五员战将分别是梁戈亮、李振恃、许绍发、郗恩庭和曾博雄。

    中国男团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面对当时的劲敌日本男团,中国队并没有十足的获胜把握。尽管作为中国直拍快攻代表人物的李振恃和许绍发各丢两分,但此时梁戈亮尽显英雄本色,全取三分。调整好状态的李振恃也在第九盘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力挽狂澜,逆转战胜久世雅之,最终以5比4险胜日本队,拿到了中国乒乓球男团在亚运会上的第一金。

    梁戈亮在第8届亚运会中依旧延续着他的辉煌,而男队中成长的新人,郭跃华、陈新华、黄统生、鲁尧华也无一不能征善战,实力超群。与此相反,日本男队紧靠老将高岛和新秀小野诚治支撑大局。况且当时国内的政治环境也更加宽松,加上无出其右的整体实力,中国男团最终轻松完成亚运男团卫冕。

    1982年第9届亚运会堪称是亚洲体坛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体育代表团以61块金牌力压日本的57块金牌,亚洲体坛头号霸主终于易主。而乒乓球男团也随着韩国队的崛起,从以往的中日之争开始演变成中韩之争。

    第9届亚运会已成为日本乒乓球在亚洲领地的最后挣扎,他们仅凭借着有“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之称的斋藤清才勉强闯入男团决赛。在决赛中,尽管斋藤清打败郭跃华,但随后出场的谢赛克和陈新华并没有让日本队再把握机会,他们牢牢地掌握了场上的局面,最终以5比1帮助中国队第三次获得男团冠军。

    经历了1986年汉城和1990年北京两届亚运会的低迷,中国男团在1994年的广岛第12届亚运会才再次品尝到金牌的滋味。

    1994年对于中国乒乓球男队来说,可以说是双喜临门。以王涛为一线的主力在亚运会上重夺团体冠军,以刘国梁为二线的主力也在世界杯团体赛中登顶,它预示着男队已经从低谷中走出来。一直以来,朝鲜男队在国际乒坛中忽隐忽现,其水平也飘忽不定,韩国队成为中国队在亚洲最大的对手。韩国队的刘南奎和金择洙,正手冲击力的威胁相当大,多年来一直给中国队构成很大威胁。中国队除了王涛对他俩有取胜把握外,其余的胜负难测。

    广岛亚运会上,王涛继续充当韩国队克星的角色,在马文革在团体和单打相继败给刘南奎和金择洙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两次击败刘南奎和金择洙,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和单打两个冠军。

    曼谷,中国乒乓球队的风水宝地,1978年曼谷亚运,中国乒乓球队在这里首次囊括七项冠军。此时的中国乒乓球队,新一轮的新老交替已经完成。马文革、王涛相继退役,孔令辉、刘国梁等成为新的领军人物。

    12月12日的中韩决赛,是双方第一主力金择洙和孔令辉的较量。别看金择洙是单面拉,但由于步伐好,斗志顽强,中远台的攻防转换能力很强。在他和刘国梁的第一盘比赛中,经常化被动为主动,屡放出高球与之周旋,刘国梁的正手攻球与江嘉良相比毕竟稍逊一筹,攻球不是失误就是被对方打回头,以1比2失利。

    第一盘刘国梁的失利,孔令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他还是扛住了,2比1战胜了自己曾经输给过的吴尚垠,帮助中国队逆转了局面。第三盘王励勤战胜了李哲承后,孔令辉再度出场迎战金择洙,在比分僵持时敢于接发球抢攻,以2比0取得胜利,孔令辉在团体赛中稳定的发挥,是中国队夺取团体冠军的重要砝码。

    2002年釜山第14届亚运会,男团冠军争夺在中韩之间展开。与上届亚运会相比,韩国队的整体实力提高不少。其三号选手柳承敏的步伐和击球力量与金择洙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所欠缺的不过是经验。由于韩国队的排阵正对上了中国队的胃口,马林打败金择洙后,其后上场的孔令辉、王励勤也分别战胜柳承敏和吴尚垠,中国队以3比0取胜,连续三届获得男团冠军。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男团在决赛中再次面对老对手韩国队。结果中国队3比0将韩国队斩落马下,卫冕成功。中国男团派出了王皓、马琳和陈玘的强大阵容,而韩国队则是吴尚垠、柳承敏和朱世赫的排阵。在王皓复仇3-0大胜柳承敏后,马琳决胜局以巧制胜3-2力擒吴尚垠,随后出场的陈玘3-1力克朱世赫,赢得攻削大战,也帮助中国男团完成亚运四连冠壮举。

    2010年亚运会来到广州,中国男团没有再像20年前让金牌在家门口失手。随着王皓、马琳和马龙连下三分,中国男团3-0力克韩国男队,完成了亚运五连冠伟业。

责任编辑:谭启喆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相关链接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