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亚运日记]18日解读射击 柔道 举重 游泳成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1:04|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NTV


  

    延伸阅

    13日《亚运日记》:亚运首日首金及千金入户

    14日《亚运日记》:中国体育舞蹈队将十金收入囊中

    15日《亚运日记》:亚运第三天

    16日《亚运日记》:唯金牌论的是与非

    17日《亚运日记》:历数“亚运历史中的争议”

    张斌:让各位久等了,今天写日记的时间稍稍有一点迟了,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我们刚才一起看了中国和韩国女足小组赛最后一场的比赛,罚点球。韩国最后是总分87赢了。

房学峰:对。

 

点击查看:中国女足点球战7-8不敌韩国 半决赛将战日本

     

    张斌:中国队小组第二,我是在进入直播现场之前,收到了手机报的一条消息,中国队109块了,这109块的节奏和速度其实都在大家整体的预想之中,昨天和前天包括大前天我们其实都在谈论中国代表团拿金牌的这个话题,记得杨明老师的无论是第一波,第二波还是第三波,我们都曾经这样议论,刚才在节目开始之前我跟老师又谈了这个话题,这话题我们稍稍再做一点点延展吧,可能这是每天都会谈到一点,您有什么关于这个话题最新的一些感受和最新的一些资讯?

      房学峰:今天,一个挺偶然的机会跟代表团的一位比较高层的领导,跟他简单的聊别的事问了一句话,因为他说这句话的意思我觉得至少也代表一种说法,他说,这200多块金牌,说你看这个1990年,20年前咱们就得183了,而且那时候只有310个项目,现在你说20年我们还不能发展发展,得200多怎么了,虽然他是用一种比较轻松的说法,但是我觉得也代表了代表团,反正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张斌:对,可能大家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还是角度和认识的方式不大相同。

    房学峰:对。

    张斌:毕竟还不是正面大家来理解和相互沟通,还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进入,所以阐述出来了,另外我今天从房老师也得到一个就是,其实这个代表团的副秘书长殷先生这个表达,其实还确实是有点个人化的表达,而且他并非是代表咱指定说的殷先生你出来说一下,因为当时我感觉这个确实是让殷先生出来说,好像并不能完全是代表代表团的立场,这原来是他个人化的表达,但是代表了一部分搞竞技体育的人的想法。

    房学峰:对,殷宝林局长是江苏的体育局局长,江苏体育的特点,在我们国家还是比较有特点,比如说,第一他竞技体育非常好,江苏现在有一些项目比如说竞走、举重、田径、举重这些项目,它从辽宁,引进了很多人才,一些优秀的教练员和一些优秀的运动员的苗子,所以你看现在周春秀这些人都是江苏运动员。

    张斌:包括那天来的吕博跟我说是2003年还是2001年,整个辽宁的竞技体操没有了,他们哗一下都端到了江苏去了。

    房学峰:对,所以江苏一个特点是它的竞技体育搞得不错,第二点就是江苏的群体搞得不错,这个群体包括体育场馆建设,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吧,跳水,中国能有多少跳水运动员,但是江苏原来我算过一个帐,就是跟他们游泳中心的朋友,江苏有七、八个城市有世界顶级比赛这种跳水馆。我有一年到江苏去,我还问他们常熟,今年不是举行花样游泳的世界杯嘛,那是在三年以前问他们一个唐局长,我说你这个搞这么高水平的体育设施你图什么呀。他给我算了笔帐,基本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确实有钱,我们确实得搞点这种。

    师旭平:升级换代这种。

    房学峰:升级换代这种事。

    师旭平:不一定是为了有什么用。

    房学峰:不是,也是为了有用,因为他在场馆开放给老百姓这方面做的也还可以,江苏这个地方的人,体育情节比较重,大家都知道江苏是很富的,所以他们在体育场其实投入很大,所以这怎么说呢,因此殷局长我揣摩,殷局长是相对来讲,他是这些代表团里,地方官员里比较敢说的,他有道理,因为我第一我

竞技体育,我有人。第二个我这边有这么多体育设施,我每年办这么多国际比赛,我估计他这个说他也有一定的。

    张斌:对,大家可能从不同角度表达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甚至有很多的合理性,这合理性之间的,可能存在着某种稍微的差异,我特别盼望大家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的人能坐在一起好好地聊聊这个事,但这个机会恐怕挺难真正实现的吧。

    房学峰:对话,亚运会大家一起来聊。

    张斌:看有没有机会,今天大师做了一个很重要的采访,因为我们在节目播出之后,大家对韩国的女子射击,基本每个人大家还是挺感兴趣的。

    师旭平:对。

    张斌:因为还是一个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呢,大师今天采访的心得是什么呀?你终于可以见到她了。

    师旭平:我觉得主要是看这个人的话,不像运动员,而且有点怎么说呢,就是这人不会引人注意,但是应该说她的那种谈话,那种谦逊,那种实在吧,给我印象很深,就是我印象当中的韩国普通老百姓,我觉得应该就是这个样子,我觉得比较印象深的,一个是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没开始的时候柴华北进来了,要跟她握手,我说怎么回事,她说我老婆怀孕8个月跟她一样,一天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动,什么活都不干,他说我叫她看这个电视,说你看看金闰美,人家怀孕七、八个月拿了两块金牌,人家一天到晚坚持训练。他说她老婆现在变了,就这么几天已经变了,开始也主动的去找点事情做啊,开始也要走一走啊,反正在活动活动,不是说一天到晚老在那待着保胎了。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因为就是说金闰美这个话题对中国人的触动不亚于韩国,韩国人是欢呼,夺了金牌了,另外一方面是觉得她,管她叫做满月斗魂,韩国人管她叫满月斗魂。

    张斌:斗是战斗的斗。

    师旭平:战斗的斗,咱们没有这种称呼,但是我问她,我说你夺冠军以后韩国媒体和中国媒体哪边采访你多,因为咱中国媒体也闹得很热闹,她想了一会儿她说应该差不多,就说明确实她在中国的影响,对普通人的影响是确实很大的,还有一个她说她已经知道她肚子里是个儿子了,但是她说她不愿意叫她儿子将来也搞射击运动。按理说在中国来讲,有这种想法的话可能也要表述成要不然就是将来看他自己,愿意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对吧,要不然就是说我要让他继承这个为国争光,是这种走套路的这种说法,但是她说不愿意,后来问为什么呢,她说太辛苦了,她说太辛苦了,我不愿意叫我儿子将来也这样,我觉得就是很实在的。

    张斌:很真实,而且她也是业余身份吧。

    师旭平:我问她了,我说在国际上大多数上的射击运动员她们有可能是医生,有可能教师,有可能是卡车司机,有可能是什么,我说在韩国是怎么样,她说在韩国这就是我的职业,我说那跟在中国一样,我说中国射击运动员也是职业的,就是一天到晚就是这么训练,她说这就是我的职业,我们韩国的射击运动员就是以这个为职业,但是她的老公是一个白领,而且挺有意思的就是她夺了冠军以后,她老公不敢给她打电话,因为怕她也许在领奖或者在干什么奏国歌她也没机会接,是她主动给她老公打电话报的喜。形成反差的是她老公,她说让她觉得挺失望的,祝贺但是不是那么兴奋,不是那么兴奋。

    张斌:因为担心肚子里的孩子。

    师旭平:不是那么兴高采烈,说倒是我的公公和婆婆特别兴高采烈,又叫朋友来庆祝,又一起吃饭。

    张斌:挺有意思,确实挺有意思。这也是一个我挺羡慕大师,他经常能够遇到这些,包括今天我们晚上将播的一个伊拉克的赛艇运动员也是大师深入现场去采访的。亚运会的赛程如果是16天的话,今天应该大概40%了。

    师旭平:40%了。

    张斌:有些大项已经结束了,像体操、今天晚上的游泳。有些大项即将开始,像田径、跳水,今天的击剑都已经开始了,房老师,我觉得可能体操我们觉得意义价值不是那么大,但是游泳房老师给评价评价刚刚结束,也就是在两个小时前刚刚结束的。

    房学峰:对,现在这样,就是现在有五个大项结束了,金牌比较多,影响比较大,另外就是中国比较强的项目,然后其中游泳中国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就是说八项世界第一,五个是中国运动员创造的,这里包括赵菁、高畅,孙杨,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中国我觉得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我注意了一下有什么问题,就是说这是中国体育赛事唯一一个成绩在呈上升趋势的项目,而其他我们已经结束的大项的水平,就是在亚运会里呈现出水平,不管由于什么样的原因,它都在下降,比如说射击20年来亚运会的最差成绩,而且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的5个项目这次金牌都丢了,基本上都丢了,就是被韩国拿了4个,被朝鲜拿了1个,所以这是射击的情况,而且金牌数比上届少了7块。

    张斌:这届咱是15块。

房学峰:15块,上届不算飞碟,因为飞碟还没打,不算飞碟中国得了22块金牌,所以这样少了7块,就是水平在下降,成绩也在下降,就是成绩打出的环数都很低,这是射击的情况。柔道呢,在最后一天虽然有争议的得了两块金牌,但是上届是5块金牌,所以柔道水平也在下降,韩国非常好,射击也是韩国好,柔道也是韩国好,然后第三个项目就是说举重,举重上届得了10块金牌,这一届肯定得不到10块,因为中国还有一个项目,就明天那个项目有一点点希望,可能能赢张美兰,但是也不行,就是说金牌数,这个金牌数是一方面。再一个是成绩的表现,举个例子吧,就是刘春红。

刘春红她这一次亚运会拿冠军的成绩比她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差了44公斤,这44公斤怎么形容,就相当于我们这个女子体操运动员身材最高,体重最大的运动员叫杨伊琳,因为她身高1.60,她的体重是44公斤,等于就是说本来奥运会的时候刘春红的状态能够在她今天举行的这个再加1个杨伊琳,所以这个举重可能也下降,当然了就是我们下降,我的意思不是批评的意思,就是这里面它有多种原因,第一确实这金牌数不如上届拿得多,这是第一,就这几个优势项目。第二,就是说拿她这各种理由的,比如像刘春红她肯定就是说我拿了金牌我就不一定非得去破纪录了吧,她可能有这种考虑,另外还有一个伤病什么,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什么呢,其实这一点我觉得这是中国体育界这两年的进步,就是不再把综合运动和亚运会这个级别的综合运动会作为我们本年的唯一诉求。

    你比如说今年的,世界击剑锦标赛3天前中国队刚回到北京,然后现在今天已经开始打了两个决赛项目了,然后体操锦标赛刚结束不久,然后今年还有世界柔道锦标赛,包括世界射击锦标赛,包括刚才结束的世界蹦床锦标赛,就是说我们这些所有的项目都把今年世界最高水平的世界锦标赛作为第一诉求,而把亚运会作为第二诉求,我觉得这是一个进步,因此不能因为他们亚运会金牌少了一点,比上一届相比少了一点,然后或者水平低一点,我们就苛求这些项目,但是我觉得就是两方面,一方面就是必须要指出我们的金牌就是这些强项的金牌减少了,别以为就是很多人会以为金牌很多嘛。其实这些我们金牌玩少了,这是第一。第二个我觉得应该表扬中国体育界他们把世界锦标赛作为第一粗求,因为毕竟这个比赛还重要,而游泳恰恰是今年没有世界锦标赛,所以游泳队他们一直围绕着亚运会在进行系统的训练,这是项目不一样的地方,这是我今天的一个心得。

    张斌:所以大家得看这个门道,一会儿,也就是大约在50分钟以后我们亚运风云会将开始,我们将迎来了张琳,因为张琳应该是说在本届亚运会之前应该是被很多对游泳这个项目了解不是很深,但是对张琳名字已经逐渐熟悉起来的观众报以热望的一位,因为他甚至有些当时曾经在刘翔相对沉寂,而张琳处于快速上升期的时候,有人甚至认为张琳能不能成为中国男运动员,甚至有人说是直道项目,因为游泳肯定是直道的,成为直道项目里的中国新人的代表,但是至少从这个亚运会看张琳的成绩好像没有说是如众多人所期待,当然我坚信张琳是不是自己在亚运会之前已经预计到这是样的结果了,我不知道,这个我其实挺想问问他。

    师旭平:对,我也感兴趣。

    张斌:我真挺想问问他,所以想征求一下二位对张琳有什么疑问,有什么问题,我一会儿可以带两位,带观众的问题去问他们,因为张琳来是以一个,不敢说是勇敢,但至少是一个很坦诚的心态愿意跟观众去沟通,这个对他的成长是有好处的,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护他,想请二位看看有什么对张琳感兴趣的。

    师旭平:我感兴趣的我想跟普通老百姓差不多,就是在这之前媒体使得老百姓对他寄予厚望,因为老百姓并不知道怎么回事,都是从媒体那得到的信息嘛,说他经过在国外的训练等等这些事情,现在状态很好,这次又跟朴泰桓又再次一争高下,好像泳池里头就不看别的,你就看这两个人争就是了,但是在跟朴泰桓的竞争当中是比较大的差距落后,只拿到了一块金牌,而且是个团体的,其他个人的项目都没有拿金牌,我关注的就是他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其他的游泳像刚才房老师说的,是整体的上升,但是只有说是张琳是在这整体上升的过程当中,他是下降的,这种反差到底是什么原因,我想可能观众也感兴趣。

    房学峰:我其实对张琳这种状态不佳有一点预感,这是为什么呢,就是说他在今年参加了泛太平洋比赛,这个比赛中他已经输了。

    张斌:实际上他是铜牌。

    房学峰:对,他是铜牌,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呢,我觉得吧,我有一点点感觉,张琳这次是不太好,然后我如果要问张琳,我其实就觉得吧,小胳膊吧承受的住承受不住,因为我印象特别深,有一年在天津那大概是2004年或者2002年,当时北京队的一个老的领导现在退休了,他就说,我给你带一小孩过来,你认识认识这小孩,这叫张琳,当时我也没怎么在意,后来就一直把他当成一个孩子那样,就有时候到队里去经常跟他接触,我觉得张琳他比如说喜欢运动鞋。就是挣的钱吧,全都去买运动鞋。这次跟他聊聊这些事,就是他,特别朴实的一个孩子,就是他是很典型的北京男孩,也没有什么架子,所以我倒是比较关心他的会不会有那种抬不起头来的感觉,因为我看他的比赛中,有一点就觉得,就是被打懵了,就是第一块输了,因为它既输给朴泰桓,又输给队友了嘛,从那以后就一直没缓过来。然后本来说后面你游第一,缓一缓吧,结果游的比朴泰桓成绩差的将近3秒,所以这样就是说可能他是不是梦游广州,就是这些方面我比较关心,就是到底他的心里上有一种什么样的打击,因为这个体育,就是运动员他这个心劲特别特别重要,尤其是像这种运动员。

    张斌:对,我们一会儿由我代替两位把这问题提给张琳,希望张琳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应该受到的关心抚慰多一点,希望采访他的半小时能够轻松吧,希望他能够带着一个相对正常的心态能有一个新的起点,今天我们亚运日记到这里,我们开始准备亚运风云会,明天见。

责任编辑:刘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