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中国选手刘莎莎斩获亚运会美式台球冠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8: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广州11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昊飞 李丽)在18日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女子美式8球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刘莎莎以5:4击败韩国选手金佳映夺得金牌,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美式台球赛场的“无金史”。

    这是自1998年美式台球项目在亚运立项以来中国队收获的首枚金牌,也是继陈思明后第二位在广州夺金的17岁中国台球运动员,这使得中国台球队目前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金牌数量已增加到3枚,平了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上创造的最好成绩。

    “今天决赛之前我就有过夺冠的想法,没想到真的实现了,”刘莎莎在赛后直白地表示,“虽然我今天拿到了冠军,但我觉得自己还不是亚洲最好的台球选手,我在经验和球技方面依然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但至少这次在对阵两名以夺冠为目标的韩国选手时,我一点都不害怕。”

    中国队在本届赛会美式8球赛场共派出了刘莎莎、付小芳两名运动员参赛,自付小芳在1/8决赛遭到淘汰后,刘莎莎可谓一路险中求胜地走来,且屡逢劲敌。在1/4决赛中,她5:4击败了同样志在争金的“韩国代表团第一美女选手”车侑兰,半决赛中又以5:3力挫中华台北选手张舒涵,决赛中遭遇了绰号“小魔女”的劲敌金佳映。

    但“小魔女”的魔法在当日仅持续了两盘,金佳映在开场之后气势如虹,打入了几个关键进球,以总比分2:0抢占先机。但心理素质较强的刘莎莎并未受到开局不利的干扰,在进攻中依然有板有眼,经过几番僵持,她将总比分追成3:3平。

    “刚开场的确有点紧,几个球没处理好,但我调整心态,将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之后,就逐渐赶上来了,”刘莎莎赛后回忆起这个时段,仍满足自我的快速调节能力。

    这名14岁开始在黑龙江省打球的小姑娘出生在河南兰考,尽管练球才三年时间,但她却在三年内斩获了第42届全日本公开赛季军、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世锦赛季军等多个荣誉。她的偶像是队友兼师姐潘晓婷,但后者在多哈亚运会美式单打8球项目仅斩获一枚铜牌。

    期待突破历史的刘莎莎在当日的决赛中不负众望,棋逢对手地与金佳映战成3:3后又战成4:4,比赛又一次被拖入“抢五局”。本局,两人的每一次出球都非常谨慎,但刘莎莎在场面上始终落后金佳映,就在金佳映即将击中“黑8”锁定胜局时,“黑8”却倔强地在洞口前滚了滚没有入袋。

    那一球成为全场比赛的拐点,与锁定胜局咫尺之遥又擦身而过的金佳映失落得蹲在地上,一副欲哭无泪的表情。而刘莎莎则抓住这最后的时机,一杆清台,最终以5:4反败为胜。获胜后的刘莎莎还原了17岁小女孩的本貌,又蹦又跳又摆POSE地与大家打招呼、合影。

    “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给自己好好的放个假了,”刘莎莎赛后如释重负地说,“最近这一个月太累了,又是集训,又是比赛。我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争取在亚运会之后,为中国台球在世界上争得更多荣誉。”

责任编辑:刘书会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