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广州亚运会开幕七天后查出首例兴奋剂事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22: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11月19日,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举行了反兴奋剂新闻发布会。亚组委在当天宣布,本届亚运会柔道81公斤银牌获得者、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这是第16届亚运会发生的首例兴奋剂事件。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贾文军 高鹏 王镜宇)广州亚运开幕七天后,爆出首例兴奋剂事件: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甲基己胺(刺激剂)。他在14日进行的亚运会柔道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的银牌已被剥夺。

    19日下午,亚奥理事会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通报说,今年27岁的穆米诺夫在14日比赛结束后的尿检中被查出甲基己胺含量超标。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介绍,甲基己胺是一种刺激剂,其作用为刺激人兴奋,帮助提高运动成绩。

    叶加森表示,穆米诺夫在该项比赛中的成绩已被取消,银牌被收回,同时还被取消参赛资格。禁赛等相关处罚要由国际柔道联合会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裁决。

    新华社记者随后就此事致电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新闻官,对方称“目前很忙,不做评论”。

    日本选手高松正裕与哈萨克斯坦选手博兹巴耶夫并列该级别第三名。穆米诺夫成绩被取消后,是否意味着这两人名次自动递补为并列亚军?叶加森表示,这要由亚奥理事会竞赛委员会裁决。

    穆米诺夫曾获得多哈亚运会柔道男子73公斤级比赛铜牌。在广州亚运会14日的81公斤级比赛中,他打进了决赛,但在决赛被韩国选手金宰范以“一本”掀翻。

    叶加森介绍,广州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标准和奥运会看齐,但在检测数量上少于北京奥运会。“我们在亚运之前就制定了全面的计划,将进行1500例检测。其中,重点对高风险项目进行检测。我们有权利在任何时刻对任何运动员进行检测。一个是在比赛期间,一个是在赛前和赛后。”

    他透露,从11月6号至今,本届亚运会已进行了约750例兴奋剂检测,其中700例是尿检、50例是血检。

    今年3月,广州亚组委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签订《广州2010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查合作合同》和《广州2010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合作合同》,将亚运会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委托给了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

    广州亚组委兴奋剂控制指挥中心执行主任李捷表示,广州亚运会依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亚奥理事会的要求,对参赛运动员实行严格的兴奋剂检测。在检查官队伍中,有11名国际检查官。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也派了多名独立观察员对广州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进行监督,他们有权进入任何一个场馆的兴奋剂检查站。此外,在北京实验室,也有三名国际专家参与兴奋剂检测工作。

责任编辑:闫冬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