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评论团]吴璞 焦研峰点评中国举重亚运战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0日 18:54|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NTV


中国队亚运会举重夺金盘点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亚运会客厅,我是你们的李优。举重也是咱们国家非常看重的一个项目,当然这次在亚运会上,他们还是非常完美的完成了任务。举重既然已经结束了,我们就要把专门负责举重的专项记者和解说员请过来跟大家一起聊一聊,举重那些事。首先欢迎我们的焦研峰老师和吴璞老师,欢迎两位。举重也是结束了,我想知道两位看到整个中国队这次比赛之后,有什么感觉?焦研峰老师。

    焦研峰:我这些年一直和吴璞在一块,就接触举重,每次都特爽,特开心,特投入,而且我觉得带给观众也是快乐,这是我的总体的感受,至于讲到举重这一块,吴璞比我熟太多了,他这些年一直跑线,专项记者跟着这举重队,而且这一次整个亚运期间没连线,今天全当连线了。

    主持人:就是在现场连线了。

    焦研峰:对,现场连线没连。吴璞你给先连一先线。

    主持人:连一下,我们吴璞老师连一下。

    焦研峰:你先总结一下。

    吴璞:大家好,焦老师很抬举我。这回要我一说,我就觉着老是这种奔着人的正常目标去了,就觉得完成任务,而且完成的还不错。因为事先感觉这回从实力上来说,我事先猜有个六七块到头了,我觉得很难,这回我觉得很难,因为这个队伍最强的选手也没去,尤其男队,女队状态又不是特别好,我想了半天,掰着手指一个劲的数,六、七块到头,拿了八块。

    主持人:超额完成。

    吴璞:应该是这么说。

    焦研峰:开始的时候,就是技术,举重台的技术人员问我,说焦老师你预测拿多少块?我算了算,我也是算了算,我说六到八,叫我说对了,蒙上了,六到八!就包括上一次奥运会,我们当地的报纸问我,你看看这个金牌能有多少?我当时说了一个数,最后也对了。

    吴璞:还是焦老师这更专业。

    主持人:焦老师专业。

    焦研峰:我吧,我是心里有一种善良的愿望,我给它放大,总是在原来的预测基础上加一点。我是这样,我认为最后一到大赛,他状态调好了,他有突破,就把它余数给加进去了。

    吴璞:世界杯章鱼保罗也是这样。

    焦研峰:别咒我,保罗已经不在了。

    主持人:没有,我知道这一次超额完成任务之外,有一个大的飞跃,就是在105公斤男子的项目上,咱们谈谈这个。

    焦研峰:对,这让吴璞讲,当时我问他,开始就问崔文华之后,12年,这他清楚。

    吴璞:对,这确实是。

    焦研峰:就讲那个杨哲。

    吴璞:杨哲确实是,崔文华,当年的大崔是很厉害的,当时的四届全运会的冠军,作为举重这么一个纯体能项目来说,要能拿四届全运会还真是,算时间吧,至少是12年吧。

    主持人:四届全运会。

    焦研峰:四届是9年。

    吴璞:不是,你要是一年一年数的话,隔四年,再隔四年,再隔四年。

    焦研峰:隔三次。

    吴璞:对,所以应该是12年。

    焦研峰:四。

    主持人:这成数学节目了。

    吴璞:确实厉害,而且他在曼谷的时候,是拿过亚运会的冠军,接下来是在富山的时候拿的是亚军,在他之后,咱们的真正意义上的大级别就是94往上了,94105和正105级别,除了他没出过什么特别显赫的人才,在世界大赛上拿过金牌,甚至拿牌的都没有。这回终于又出现这么一个杨哲,确实是挺不容易了,而且这小伙子挺年轻。

    焦研峰:年轻,19岁。

    吴璞:19岁。

    主持人:他这个本来咱们有预见,他能够拿牌,还是说横空出世,是哪种感觉。

    焦研峰:不是,杨哲,这一直转播,就我们注意过,他虽然没参加过这样大型的比赛,全运会他就出来这孩子,不错,当时是感觉很好,预测他可能拿不到这一块。就是银牌左右,开把还不错,但是后边挺举这块,给他想到了,可能会输一把差不多,两个都没起来啊!哈萨克斯坦举重就是这样。

    主持人:这就是对手的问题。

    焦研峰:也有他的实力问题,他气势不错,那天表现到极致了,杨哲。讲到这儿,吴璞讲到杨哲一块,他讲12年崔文华之后拿了大级别是105

    吴璞:105

    焦研峰:还有一个是女的75以上的,就是张美兰一直是我们在大级别,女子举重比赛当中,我们一个主要对手吧,咱们别说劲敌,是主要对手。

    主持人:咱们的对手。

    焦研峰:每次和她在一起心里无谱,心里没谱,心里边真没谱,不知道我这能拿还是不能拿?这是她昨天自己开自己的玩笑,真幽默了,吴璞,没谱,就是每次跟他打,都是没谱。这一次孟苏平表现的非常好,在哪呢?第一,我觉得她心态挺好,她心态虽然她输在紧张上,但是她还是很放松的,她紧张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冲动,急了,想快起,就在挺举那两把想快起,第一把想快起,第二把,第三把还想快起,她输在这儿,而且她心态好在哪?她新闻发布会,你没去,我去看了,后来你在那连线呢,在现场不知道跟谁连线呢?她说的非常高兴和美兰姐。

    主持人:美兰姐。

    焦研峰:多亲热,叫美兰姐,同场比赛,她们在领奖台上抱着的,关系非常好。

    主持人:是多少年。

    焦研峰:而且心心相息,不是多年,她小,她21岁,她27岁,这大级别她们在土耳其刚打完,在土耳其孟苏平是122,就是抓挺总是122,张美兰是233,你看谁压她,赢了她,在这里人家韩国人非常重视这个,韩国就想拿这块牌,张美兰表现在什么?经验和沉着,很有实力,当然实力是最根本的。然后孟苏平说的,和美兰姐同场竞技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知道自己输在哪儿?我知道自己差在哪儿?她俩成绩是一样的,如果她不急的话,她赢张美兰,这是我的看法,那吴璞可能有他自己的,我认为那天孟苏平应该是赢她,两个人的重量,举起来的重量是一样的。

    主持人:可能输成绩,输体重。

    焦研峰:对,那个离伦敦还有2年,她21岁,她27岁,那时候她29岁,她23岁,而且孟苏平这两年还得不断的历练,还得锻炼自己,她沉稳之后,我觉得在伦敦比赛上有得一打,真是有得一打,张美兰特别想在伦敦再拿牌。

    主持人:美兰姐还想拿牌。

    吴璞:要是纯粹凭实力来说,还是张美兰的实力要占优,这个她本身世界纪录36,比这个成绩还要多15公斤。

    主持人:15公斤。那还有的赶呢?

    吴璞:对。

    焦研峰:有一个调整,有一个调整状态,那天我看张平做,就讲刘春红那个,刘春红现在状态也不是很好,她说的刘春红,她有两年,我调调调,肯定到那时候我是所向无敌的,我会调一状态出来,孟苏平,就是伦敦不赢的话,那么下一届在哪也会赢,因为她有上升空间和年龄,我还是看好的,你到时候再看吧,这东西实力归实力,下坡归下坡,它是这么走的,这几个走向,是不是,这几个走向。

    主持人:她应该是中国未来的领军人物,你觉得?

    吴璞:那倒不至于。

    焦研峰:现在还不能这么说。

    主持人:不能这么说。

    焦研峰:现在还不能这么说,这个听吴璞的,他权威。

    吴璞:要是在国内说,正75以上这个最大级别,孟苏平全运会的时候排在第四位,上面还有祁希慧,周露露,吴爽是因为脚坏了,吴爽因为脚伤了,祁希慧因为有伤,那个伤一直不好,周露露也是有伤,他们俩的实力都要比孟苏平大,孟苏平只是当时的安徽小孩,当时只是排在第四位。但她这回,又派她,是因为什么?就是世锦赛,当时土耳其世锦赛上,她是体重比张美兰轻一公斤。

    焦研峰:那时候轻。

    主持人:因为轻。

    吴璞:但是她举的赢了一公斤,她举310,那个谁是309,她比她轻,她赢几公斤,这次是她体重比她重了一公斤,可能回来练了多吃了点,长点劲。

    主持人:长了点肌肉。

    吴璞:对,两人结果都是311,其实张美兰后头还有实力,她最后一把要的太高了,直接要的188,要破自己187的世界纪录。

    主持人:破自己的世界纪录。

    吴璞:所以她181之后,直接就加到188.2去了,她应该是还可以再赢她。像刚才焦老师说的,确实孟苏平这种气势很好,就上升的势头非常好。我上回采访她也是,我说那个你举的时候,你当时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举多少,她就跟我这么说的,说我也不知道我举了多少?我说上回那杠铃多沉你不知道吗?她说我不知道。

    主持人:不知道。

    吴璞:她就说我就觉得我最后带的那一把好沉啊,我说你现在知道多重吗?我现在,就下来之后我知道,我说多重?她告诉我187,我说你看看那上面那表,还在那上头打着,还没撤。你看看那多少?一看182,她真是不知道自己上去举了多少?教练让她上,她就上了。

    主持人:这都行。

    吴璞:对,她上去想的是什么呢?所有的想法就是我自己的动作,在干什么,她上去嘴里不停的念叨,放松点,什么一直在跟自己说,把自己的要领再喊一遍,是那个上去比赛劲特别好,确实非常好,小眼睛瞪的倍儿圆。

    焦研峰:实际举重转了这么多次举重,我觉得它给人,包括在举重解说里我也讲,给人的震撼和感动,那真是无疑言表就那感觉,我每次都非常投入其中。虽然比如说像曹蕾那个级别,我真替她急,就是哈萨克斯坦这回波多别多娃。

    主持人:海外军团。

    焦研峰:对,波多别多娃她,你看举重比赛转播的时候,前后都有镜头,后场人家两分钟准备,一般镜头切到后场,你就看那个波多别多娃在后场,她不热身。

    主持人:为什么呀?

    焦研峰:她喝水。

    主持人:她是很自信。

    焦研峰:很悠闲的坐着。她都转过去三次镜头,她都没摸杠铃,没有,出来只要两个开把一完她就行了,优势太大了,就这级别的现在差距,就是曹蕾是那样,她最后一把是她奥运会的开把是吧。

    吴璞:对,曹蕾世界冠军。

    焦研峰:我不知道她是全力打了,还是没全力打。但是她的实力确实是在波多别多娃之下,而且这个孩子是2006年在杭州,她那个记录就特别好,86,曹蕾奥运会是82,亚运会上一届是72,她优势很大,我就不知道她怎么能有这样大的优势,在同一个级别当中,我觉得这个在奥运会上也是我们要考虑。

    吴璞:说到波多别多娃还可以多聊几句。

    焦研峰:对。

    吴璞:波多别多娃当时2006年的时候,她是代表俄罗斯,代表俄罗斯在打世青赛,当时就破纪录了。世青赛都是小孩,结果是过了几年,因为她改国籍了嘛,改变国籍代表哈萨克斯坦打比赛,中间要停这么两年。

    主持人:还停了两年。

    吴璞:对,而且中间,她也中间出现过药点问题,被禁过赛,然后去到那边了,去到那边又出来比赛,从今年的世锦赛上开始表现,她一下超比赛的时候,超曹蕾当时的成绩286是平世界纪录,她稍微超世界纪录6公斤,新的世界纪录,超那么多。

    主持人:实力相当强劲。

    吴璞:你一点办法没有,就是厉害。

    吴璞:对。

    焦研峰:土耳其9公斤压她,压草类9公斤,特别厉害。

    吴璞:土耳其曹蕾没去。

    焦研峰:对,曹蕾没去。

    吴璞:就是厉害,这个你看人家举,一点脾气都没有。

    主持人:那她是不是现在咱们中国这个级别,无法逾越的一座大山,可以这么说吗?

    焦研峰:过不了,后来我也问彭高兴了,她说是没有办法,就是打不过。

    主持人:那这个级别咱们就只能。

    焦研峰:没事,奥运会咱不是可以躲开一个项目。

    吴璞:四个级别。

    主持人:就把这个级别递过去。

    焦研峰:这个北京奥运会李平没去嘛,是不是。那个级别很好,对不对?可以躲开一下。

    吴璞:但是这个上回我在采访曹蕾也是,说起这个问题,曹蕾这算是举的不错,她六把成功,而且身上有老伤,她只举了四把,人家后来气了,就直接赢她20多公斤,是这么一个情况,曹蕾自己也说,目前这个情况我出来打这个比赛,也属于是没办法,因为后辈人才,就这个级别后辈人才跟不上,我作为老大姐只能起这么一个带头作用,当时我和曹蕾聊天时说了这些,采访时说了这些,我是没办法出来打这个比赛,但是我对自己发挥满意。其实不单是这个级别,包括刘春红那个级别也一样,6975这两个级别,咱们女子来说就是人才断档,在她们俩之后,距离她们其他的选手。

    焦研峰:差的太多。

    主持人:这次亚运会之后,到奥运会之前,这个断档的问题会让中国女子举重。

    焦研峰:两年解决不了,你看看波多别多娃。

    主持人:会让中国举重很难受。

    焦研峰:慢慢,别着急,很多,15个项目。波多别多娃她厉害在哪?我们注意到细节,她六次试举,她就打四次,那两次放弃了,打到什么程度放弃,差五公斤破世界纪录,自己的。

    主持人:他不要了。

    焦研峰:就打到平台这儿,告诉你,我五公斤就破了,而且我第二把完成很轻松,我不打了,抓举不打了,到挺举这儿我,我都拿冠了,我还举一个重量,又差五公斤,只要加上五公斤,我就破我记录一公斤,不打了,就告诉你。

    主持人:为什么?

    焦研峰:告诉你呢,我有这实力,她不想在这儿破世界纪录,就是拿把,世界纪录在他手里已经不算什么了,就这种。

    主持人:我觉得就让我想到,那个奥运会的时候博尔特去跑100米的时候,慢慢跑。

    焦研峰:那天我们,这个算不了,不像举重,也不像跳高,它根据量出来的,你要多少是多少?跳高可以一公分一公分,举重可以一公斤一公斤,那你跑你量不了点,一点一点点零几,你控制不了,对不对?你要能控制,博尔特那钱挣了海了去了。

    吴璞:是,这我不知道,他这也有奖金问题。

    焦研峰:有啊。

    吴璞:波多别多娃我就破一点,我破一点,破完之后下回再破。

    焦研峰:就是这样。两个撑竿跳就是讲这个,都是讲我家很穷,我就一次破,奖金不一样,就是这个。

    主持人:还有这么回事。

    吴璞:这事我不知道,我真不知道是有这么一说。

    焦研峰:那个谁,讲过,世界问题,你在大赛里破纪律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这次亚运会也有,破世界纪录奖,破这个奖一万美金。

    焦研峰:这是亚运会,那要是奥运会呢,对不对?可能又高一点,是这样。

    吴璞:对。

    焦研峰:我就讲这意思她实力特别强,领先你很多多,我不说嘛一览众山小,所以这有些级别咱们确实还得眼光放长远一点,现在主要抓后辈人才,打基础。你别就好像急功近利,肯定得折。

    主持人:咱们打基础,等他退役之后然后再拿这个。

    焦研峰:不是,那也不是,这还早着呢。

    吴璞:我跑举重了,我只说这个项目,就说到刚才您说的这个问题,我把成绩摆在那儿,其实这个举重运动员之间就是这样,你看横之后,下回再看他都怕,他老怕。

    焦研峰:震慑。

    主持人:心里上就产生这种。

    吴璞:我举一个例子,2002年在富山的时候,占旭刚是咱们的嘉宾,我们请的嘉宾去,然后占旭刚当时是什么吗?已经选择退役,后来2004年又复出了,但当时作为嘉宾的身份去的,占旭刚一进赛场,就其他国家的那些教练什么,看着他就特害怕,看着他你怎么又来了?你怎么又来了,占旭刚说没事,我不打比赛,嘉宾,那帮人心里害怕。

    焦研峰:你来我们还有戏吗?

    吴璞:确实。

    主持人:气场就这么强大。

    焦研峰:对。

    吴璞:反正举重这方面,别的项目我不敢说,反正就是我跑举重,我见到的确实这样,我就把那东西摆在这儿,实力摆在这儿,你看见你就害怕,你听见我名字,你恨不得就哆嗦,就是这样。

    主持人:这种威慑力在那儿。

    焦研峰:对,是心里起作用,绝对的起作用。像开把你要失误了它传染,后边都可能完了。何大军三把挺举没起来,也是情绪。

    主持人:对,情绪确实很重要。

    吴璞:包括咱们自己运动员也一样,有的时候举的时候他未必一定要破纪录,但是我起来之后,我还要已经第二把完成拿冠军了,我第三把还加5斤,我就摆到哪儿,你就看着吧,我虽然没破世界纪录,但是我有这实力,甭管什么分站之类,我很轻松一起,别人看着就是害怕,这没办法,从心里我这怎么练才能长五公斤。

    主持人:这个也算举重的战术的一种吗?

    焦研峰:心里的一种暗示,心里的一种较量,它绝对是较量。因为这个比方说这些级别运动员,他会常年在各种大型比赛当中见面。

    主持人:就很熟。

    焦研峰:他总是和他们打,他在心理上占有优势。就像以前我们足球队,八次冠军,对面跟人打的时候,人躲着你,人不跟你打,我就和我对手保持,他就是心理因素很起作用,举重尤其是这样,你开把不顺,你输在哪,那开把重量都是你掌握之中的重量,为什么你能失误?就心里嘀咕,一开始就不稳,各种很微妙的东西导致你,杠铃就掉地下了,是这样。

    主持人:非常危险。

    焦研峰:危险。

    吴璞:还听说过这样的事,拳击的王国军老师。

    焦研峰:王国军。

    吴璞:他当年不特别厉害,重量级得冠军,当时还咱们是可以的。说打决赛,他进决赛,另一个一听说是他进决赛,直接就弃权了,不打了。

    主持人:就直接弃权了。

    吴璞:对。

    焦研峰:是,确实是有这样的。

    吴璞:当年啊,这是很早以前的事,这是我听说,听说的事,后来我还跟王国军老师聊过,他说是,是有这么一事。

    焦研峰:这个精神,精神气是很重要,咱们亚运那年,90年亚运王伟雄他们都打了,王伟雄是肋骨骨折,拳击,骨折了,保密,不能让任何人知道,上场,你知道为什么呢?如果一透露,一打到骨折处他不就输了,一种气势上去打,就是这个,就是这种气势,得有这劲,举重瞪眼睛,不瞪眼睛杠铃不起来,真是不起来,你一较劲有的时候,就说什么急了跳起来嘛,这个不说,说好听点,比方说有个台阶,你平常上不去,后面有追你,上去了,就急,举重有时候,当然也有这个类似的东西,有感觉,一咬牙,一瞪眼,教练一叫唤,一看就上去了,就是这样,瞬间之势,举重它震撼人就在这儿,本来都到极限了。你看大级别那天,那天我们出来,你看最后一场大级别,韩国加重,虽然是起不来那没准,要翻起来,你就真是不好预测。

    主持人:非常非常危险。

    焦研峰:真拼了,有时候加,你看哈萨克斯坦一加加15公斤,加13公斤,他成一把,是加10公斤成了一把。

    吴璞:大级别的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焦研峰:出现这种情况特别好看。

    主持人:所以说大级别其实看起来更惊心动魄一点。

    焦研峰:咱们看大级别,这回很高兴,杨哲、孟苏平表现还真是好,山东小伙子不错,看着也是憨厚,希望他能继崔文华之后,真是给我们的举重大级别带来亮点。

    主持人:带来亮点。

    吴璞:可能王国新,他的主管教练王国新对他的评价说,我觉得他能超过崔文华,我说为什么?他说年轻嘛,年轻嘛,小伙子体重上。

    主持人:年轻就是本钱。

    吴璞:体重上也没问题,也没问题,我吃饱了饭去打,体重,还要降体重,吃饱了饭去打,没事,体重不够。

    焦研峰:大个,187

    主持人:绝对有潜力。那两位给预测一下,在2012年奥运会的时候,咱们中国几块?

    焦研峰:他预测。

    主持人:他先预测。

    吴璞:这个别预测了,举重没法预测。

    焦研峰:预测,举重队说你瞎预测什么呀,你知道我们怎么回事?就干打,希望他多拿,但是肯定不能包揽,包揽,连级别都排不满,包揽什么,2012期待都出好成绩,尽力去打。

    吴璞:2008年成绩太好了,想超2008年太难。

    主持人:是吧,就跟2008年比的话,2012年非常大的压力。

    焦研峰:太难了,太难了。

    吴璞:而且还是客场作战。只是说现在增加一些这种竞争点,大级别增加一些竞争点,像杨哲这个成绩排在今年的第5位。

    主持人:第5位,但是还这么年轻。

    吴璞:对,但他毕竟还是排在第5位的话,去夺牌的还是差一些。

    焦研峰:小优,你看举重转播了吗?

    李优:我看了一场,因为我还要看其他的比赛。

    焦研峰:对。是不是挺有意思的。

    李优:反正我每次都很揪心,我总觉得他们举起来会再掉下来,我就老怕,我老怕他们受伤。

    焦研峰:怕掉下来,它肯定会掉下来,完成了掉下来,还是有一些失误的。

    李优:我特别怕他们受伤,特别怕他们的手背到后面去。

    焦研峰:这次的比赛就有一个惊险的场面,张美兰,杠铃直接砸向了中间裁判。

    李优:我听您说了,杠铃直接砸过去,砸到桌子。

    焦研峰:把灯都砸坏了,然后拿红旗显示的失误,这是很危险的一件事,但是一般这种情况很少出现,我说你看举重比赛,你不断的扎末它,体会其中的味道,举重还是非常好看的,真的。不是我说举重好看。

    吴璞:多给宣传,多给宣传。

    焦研峰:举重转播,我说举重真好,让人家都来看举重,现场最后一场讲了很多。

    主持人:对,这个确实是,所以我想两位老师跟大家聊了这么多了,大家对举重也是有了解了,也相信大家能够去感受到这个举重的美,那么感谢两位老师在这边跟大家一起聊了这么多,也希望大家,网友朋友们赶紧去看举重,一定要看举重,多看多看,不一样的美感,好吗,好吧,这里是CCTV,我是李优,怎么样?这个广告做的。

    焦研峰:谢谢,谢谢好的。

    主持人:好了,那咱们下期节目再见了。

    焦研峰:再见。

    吴璞:再见。

责任编辑:刘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