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刘翔李娜陈一冰袁晓超陆永 个性一代张扬亚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6: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2日电 题:“个性一代”张扬亚运

  中新社记者 沈嘉

  “我就是想展现一个自信、霸气的男孩。”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前播放的一部宣传片中,24岁的广西小伙子陆永对着镜头说道。

  陆永后来在赛场上如愿摘得了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他的赛场名言是:“(金牌)我的。”

  截至22日,中国军团中出现了100多位亚运会冠军,他们大都和陆永一样属于“80后”和“90后”。

  为中国军团摘得亚运首金的袁晓超曾在微博上说,“什么也阻挡不了‘老子’成功的脚步。”这个22岁的“武林高手”最崇拜李连杰,欣赏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张无忌,对于功名也颇看得开,“首不首金无所谓,我要把最完美的长拳展现给世界。”

  26岁的中国体操“吊环王”陈一冰则展现了男选手对时髦事物的接受力。他把女友何雯娜的名字绘在指甲上,通过媒体大方示爱。对于像女孩一样做美甲,陈一冰说,“作为运动员也不能太严肃了是吧,就是个性吧……想好了就去做。”

  最近几年,中国出现了一些个性非凡的运动员,比如姚明、刘翔、林丹和丁俊晖,让外界看到中国运动员并不是“千人一面”。

  在本次亚运会上露脸的中国网球“一姐”李娜风头甚至盖过了上述几位男明星。美国一家资讯类网站调查称,李娜是目前最受西方关注的中国运动员之一。她不仅职业成绩上佳,而且很有个性魅力,“20岁就选择退役,到大学读书,一年多后又复出;胸口一朵玫瑰文身,张扬着她的‘叛逆’;在比赛中,有时候还会对着兼任自己教练的丈夫姜山怒吼;赛场之外还会热心慈善,帮助有需要的人。”

  还有些运动员虽然不像刘翔、李娜或者陈一冰那么有名,但也有自己的个性标签。例如在泳池中战胜朴泰桓的19岁中国小将孙杨三次飙泪,表现得就像一个邻家男孩。

  有观察者说,中国新一代竞技场上的偶像们,“渴望被认可,愿意张扬自我,他们和自己的同龄人一样,喜欢上网打游戏‘织围脖’(写微博),喜欢潮,喜欢范儿……他们未见得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但多半有着阳光向上的心态。”

  这些“个性一代”不会背诵千篇一律的得奖感言,有的人在拿到两块金牌后会说,“送给自己当生日礼物。”

  年轻的中国运动员们能够真实地表达自我感受,例如在回答能否“享受比赛”的问题时,一位女冠军就直言,“比起拿冠军,享受比赛会更难,因为金牌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晓星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