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亚运日记]11月22日亚运日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22:42|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NTV


>>>>>点击进入《亚运日记》专题

今日田径赛场榜样的力量

    张斌: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体育台为大家制作的《亚运日记》,我们接着写,今天的比赛应该说接近黄昏的时候突然进入一个高潮,因为这个田径作为大项,进入了一个相对良好的一个竞赛的状态,房老师今天刚刚去看田径比赛了,把现场给我们做一个分享吧。
    房学峰:原来我觉得,因为亚运田径赛我之前看过,比如说几届亚运会我都看过,基本上我觉得这次的氛围是最好的,就是今天我的感受是一个什么?就是榜样的力量,或者偶像的力量,就是这个意思。就是你看由于中国田径出了一个刘翔,所以说,今天是刘翔第一次出场,所以带动了整个人们看田径比赛的欲望,这个无论从北京奥运会,包括20号北京又申办世界田径锦标赛成功,所以说整个田径的热度空前高涨,如果没有这种榜样,没有这种偶像,那不会这样。

田径赛场劳义100米首获金牌带来的惊喜


    今天田径队有几个还是让我比较高兴,因为有时候看比赛,我自己有一个体会,就是你看到你喜欢看的比赛,如果能发生期望中的结果,这是你特别愉快的一件事,今天的比赛就发生了一件我期望中的结果,就是这个劳义,中国的短跑运动员,终于拿到了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金牌,中国以前在这个项目上从来没有拿过金牌,以前有一个叫郑晨,她曾经拿过银牌,但是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所以这次中国一百米拿了金牌,这个,因为原先今年我们看到一个日本青年,跑了10秒16,然后今天的成绩10秒21,这两个青年应该有一争,结果日本半决赛跑10秒5几,没有进决赛,所以这样中国队才拿了金牌,这个金牌拿的很重的。
    因为这个一百米这种项目如果说真是说,在我们国家出博尔特这不可能,因为这涉及到人种很多方面的东西,但是我们应该走日本田径的路,因为日本非常重视男子一百米,北京奥运会他也进了4×100米的。
    师旭平:铜牌。
    房学峰:获得了铜牌,而且有很多跑10秒左右的运动员,而且他这些人在日本,就是有点像刘翔那样很大的明星。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田径如果要是开始,在这方面要下下工夫,因为这个一百米是很费劲很费劲的,那我觉得应该走这条路。
    但是对于张文秀的成绩,和昨天李玲的成绩,我觉得兴奋度不如劳义这个兴奋,为什么呢?就是说虽然我们这个女子链球和女子铅球的节目,都在今年女子世界排位上都比较靠前,比如说李玲排第五,像今天张文秀这个也排得比较靠前,但是,一是没有投出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最好的成绩,第二是对手太差,像昨天那个铅球,你赢了人家2米5,这种差距太大,这种对我来讲不如那边的男子一百米好看。
    张斌:而且他这个比赛过程也是挺好的,一个是对方被罚下,为中国队创造了更有利的争夺金牌这个条件,另外他这个落后又返超、追赶,这个戏剧性的场景,可能大家心理的满足度会特别特别高,中国队反超的感觉很好。
    房学峰:对,他这个劳义的特点,其实现在一次致命的抢跑这个事,这个规则,使得很多运动员,起跑阶段都非常谨慎。
    师旭平:宁慢勿快,再快就没机会了。
    房学峰:今天(史冬鹏)跑的,起跑也是非常谨慎。
    师旭平:对,有点迟钝了,给我的感觉。
    张斌:而且昨天我们就谈到了,劳义在预赛当中,就是跟现场的观众呼应特别好,他知道跑完之后去哪儿能够获得直接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个在主场效应非常,因为今天我没有看最终的结果,我相信劳义还会去到哪个看台,在预赛当中欢呼声是比较密集,今天晚上现场已经全场是呼应的感觉。
    房学峰:今天因为刘翔的出场吧,所以观众很兴奋,而且再加上咱们现场的体育展示广播做的不错。
    张斌:很有渲染性。
    房学峰:很有渲染性,所以这个还是很好的,这个田径比赛,有几个项目特别容易在那块被震撼,一个是田径,一个是那些球,像足球那样项目,还有我们中国,就像林丹、李宗伟这种,我们中国是优势,但是对手又不软,这种项目,我觉得这种还是很好看的,亚运会很多比赛,现在其实比前面精彩的多。
    张斌:大家如果谈刘翔,因为今天看到刘翔比赛的成绩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它是进入到决赛当中一个必然的过程,但是刘翔也有人说他在比赛的开始之前和比赛之后,说刘翔比以前的表演的成分,当然姑且画上引号的“表演”,因为刘翔可能比以前更有意识,他跟现场观众,他知道摄影机镜头在哪儿,通过这个摄像机镜头跟电视机前的观众和现场的观众做一定的呼应。这个呼应感觉到,这个呼应是不是有时候有点多一点。
    师旭平:我是在电视上看的,因为我是拿了今天赛程的时刻表,我是特意拿着笔划出来,哪个项目值得关注,首先是中韩的几场对抗,待会儿咱们还可以再说。
    说到田径正好刘翔那个时间,我在之前都看了,因为在那之前是百米的预赛,还没有决赛,还有四百米的决赛。表演吧,因为刘翔以前就比较会表演,而且表演得比较多,这次我觉得它好像,怎么说,在镜头上的感觉比以前次数多,但是不像以前的鬼脸那么夸张,但是表演次数多,几乎每次回来,次数我觉得比以前多,但是那个脸部表情不像以前那么夸张。我觉得刘翔给我印象是,他预赛嘛,确实是以进入决赛为目的,所以13秒48,他确实收着。
    房学峰:这个场地是刘翔的成名地,就是九运会的时候,九年前,也是那个季节,因为九年前开幕式是11月11日,这次是11月12日,然后也是在差不多的时候,这个场地上,然后刘翔拿了冠军之后,他就表态他是有点气运跑道,差不多这样一种表态。
    师旭平:当时战胜了陈雁浩。
    房学峰:当时陈雁浩就改朝换代。
    张斌:立刻这个时代发生了转变,但是刘翔呢,从去年的全运会算是正式复出,到现在应该从,单就成绩上看,应该属于一个低位运行,它是一个逐渐蓄积蓄积,它首先能够回来,然后能够参加比赛。其实我很期待,他有一次真正的高位运行,这个高位运行它必须真正重新回到,真正的国际竞赛之中去,其实他已经到这个时候,不能再等待了,再等待对他自信心的培养和他重新回来的渴望,都会有影响了。
    房学峰:我觉得是这样,我们的公众和媒体对刘翔要宽松,然后刘翔自己呢,包括前段时间,他没有带着刘翔多参加比赛,因为这种明星的号召力,带动作用。你比如说我相信在国内如果搞十场比赛,如果刘翔参加十场的话,每一场比赛票房会不错,并且会做得非常好。我们国家就怕这个,有了明星之后让他多参赛,通过他的号召力来影响别人。
    这个今天还有一个例子,就是黄金宝这个金牌,黄金宝这是他的第三个第四次亚运会,因为中国香港参加过四次,黄金宝三块金牌一个第三名,这金牌也是我们一直期待,希望黄金宝,希望他能够在他的强项上拿金牌。
    就是说黄金宝的榜样作用,带动了整个的香港自行车的运动发展,刘翔的榜样运动,使得今天的谢文骏,史冬鹏,带动了很多人,不仅带动了人们对110米栏的关注,对田径的关注,也带动的很多年轻运动员练这个。丁俊晖的榜样作用,是吧,潘晓婷的榜样作用,这么说吧,明星的榜样作用它的影响力之大,这个能够产生很深的效应。
    但是我们现在的体育部门,或者我们这些有关人士怎么用这个,怎么运用明星的号召力。
    师旭平:我今天看田径比赛,我还有一个特别突出的印象,就是百米,确实中国人第一次拿了亚运会的男子百米的冠军,但是遗憾的地方是卡塔尔尼日利亚籍的那个亚洲记录保持者9秒99,他有点太托大,本来我是想,他抢跑了就下去了嘛,本来我是想看,他如果是进入决赛的话,看看中国的劳义怎么样跟他来争,但是他的那种表现,先是光着膀子,肌肉倒是真棒,在美国训练的,戴着墨镜,一派美国运动员的范儿。
    张斌:他预赛我就感觉,我说为什么戴墨镜,当时还考虑,场地的灯光难道不适应他的眼镜吗?可能就是为了这范儿。
    师旭平:就那范儿,就是我是大牌,那种心理,让人觉得他根本没有把别人放在眼里,因为他的这种东西过于放松了。
    房学峰:一个是这个问题,另外也许是为了掩饰过于紧张,为什么?因为这个运动员,他今年的成绩并不如日本运动员和劳义,我们国家在这个,随着短跑的进步,要我说也是至少间接受到刘翔这个榜样的影响,我们有很多运动员在10秒2到10秒3之间,包括像劳义,像张培萌、苏炳添,很多运动员都在这个层面,10秒2,10秒3,也就是说你一个项目要发展,必须得有几个人到这个水平上了,那么可能在这个上面有一个突破,基本上都应该这样发展。
    就跟刘翔似的,刘翔当年他在李彤10秒1的水平上,对吧,李彤、陈雁浩他在13秒1、13秒2,这样着差距发展起来的。
    张斌:田径差别很多,而且真正意义上的大项,你像几乎同时开始跳水,亚洲整体的竞技水平和参与度,导致盛名之下,这个运动项目竞争的意义就下降。
    师旭平:没悬念,不吸引人。
    张斌:但是大家看中国的明星,还是能够看得出来,像何冲,吴敏霞,男女一号都能够看到,但是他不像田径,亚洲的广泛参与性。刚才大家谈到一个主题就是今天中韩的一个交流,中韩的这个佩剑,可能在现场还有射箭,这两个项目,我觉得应该是男子方面中韩今天直接较量。

今日赛场中韩射箭 佩剑赛场的较量


    师旭平:我刚才说射箭,但是射箭我也没有从头看到尾,我看的时候中国队应该说还有,应该两个队还有三组吧,中国队当时领先三环,解说也是说这次很有可能,情绪也很高,而且给我感觉当时射的时候确实是挺好,但是呢最后一箭射之前,中国队好像领先一环,但是在最后这一箭上就能看出真正的冠军的底蕴,它不光是体现在技术上。
    实际上韩国人等于,给我的感觉,他们已经很失望,因为中国人前面太好了,他们三个人,他们是先射,先射完以后,他们好像28环,最后一组是28环,然后中国第三个射,好像是25,中国队是,您说是最后三箭,8、6、10、24,一下子就差了很多了,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冠军的底蕴,不是说光提高技术,到了真正关键的时候,你还就是差那么点。
    张斌:而且中国运动员,他在最后时刻,他的心理状况我们只能猜测,你即使去采访他,你得到的可能不见得是他真实的心理状况。我觉得媒体的关注,咱们有一点点偏离了,比如咱们老说韩国队之所以练得这么好,是因为他们穿越了这条试炼,说让教练站在靶旁边,锻炼运动员的心理,说你要么射中我,要么就射中靶,我觉得这可能是极端的训练方法,但这绝对不是韩国队获胜的根本,所以中国人千万不能把这个当成根本,根本是韩国有1500名高水平运动员,有一套合理的训练手段。
    房学峰:这个问题就跟中国的乒乓球一样,韩国的梦之队叫射箭队,中国的乒乓球也算梦之队,中国乒乓球每每在决胜局打平的情况下都是中国赢,这举个例子,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做个统计,13次打到平局,中国队赢了12次,也就是,比如最典型就是李佳薇和王楠的那个球,也就是说吧,底蕴、实力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
    师旭平:而且还有一个就是胜利,只有胜利才能滋养出胜利。
    张斌:这个是一个极其残酷的问题,说句中国射箭跟韩国还不会怎么胜利,所以这个运动员,其实今天请不到现场,如果有机会的话,或者是私下真想交流,我特别想问他们,你那一刻你想的是什么?有人说他想的多了,是想我能够战胜韩国,还是想我真的能战胜韩国吗?他在问自己,这个咱们不知道,还是大脑一片空白,也就是真射6环,包括女子昨天射7环那个,你不知道这个细微的技术差距,是多大了差距导致三环和四环的差距,不知道。
    房学峰:就像一个外国乒乓球运动员,在这个时候意识到他有可能赢中国运动员的时候,他的心理突然发生变化。

明日中国花剑团体希望能完美收官

    张斌:突然发生变化是什么变化,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从外界去解读,但是今天男子佩剑,应该说击剑,前五项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是太糟糕了。今天对男子佩剑团体的时候,总体来讲,中国的,我能感觉出这些人的获胜欲望比以前强烈,我看这个王敬之他是倒数第二个出场吧,因为仲满是1号,他按照排序他倒数第二,他结束的时候应该是平了,我看王敬之就跟已经赢了一样,在现场大声地呼喊着,这种渴望和欲望还是挺强的。最后仲满在43比44落后的情况下,连续赢了2分,45比44,可以看出仲满在关键时刻能够体现出来,他当之无愧是这个项目中国的真的是一号,这个确实是起到这个作用,而且现场判罚毫无任何问题,韩国队安然地接受这样一个结果,所以当时看到中韩的对抗,在击剑方面,中国队可能受到前一段时间不景气,进取心在我们看来不是特强的强烈刺激下,今天的表现佩剑,今天的《亚运风云会》也把他们请来,而且有很小的细节就是,我们的《亚运风云会》当中给被采访者一般只预备了三把椅子,这个佩剑队说,我们全队其实是四个人,我们还有一个替补虽然没上,能不能第四个也来。
    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挺好的事,就你不能光是仲满,还有一个叫刘晓这个运动员,不止这三个出场,我觉得这一点能够感觉到这个团队,甚至以前还有说过,说某某某和某某某之间可能不睦,或者有竞争关系,今天我看到比赛结束之后没有任何的芥蒂,所有的人都拥抱在一起,这一刻胜利能化解很多问题。
    房学峰:他们太困难了,中国击剑队到现在为止只得了三块金牌,明天还有一个特别期待的项目就是男子花剑的团体,因为这个是我们,最好他们有一个漂亮的收官,这一次中国击剑整体上不至于输得很难看,现在输得很难看。

柔道 射击本届亚运会表现欠佳

    张斌:对对对,所以从这次角度来讲,如果说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的大项当中,金牌大项当中,表现平平的,射击算是平平吧。
    房学峰:射击算相当差。
    师旭平:相当差,柔道惨不忍睹,击剑尚有一线希望自己能够稍稍的好过一点。
    房学峰:如果明天有两块金牌,还可以叫挽回颜面。
    张斌:对对对,所以像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这三个项目是贡献9块金牌,占51块金牌的18%,这三个项目其实挺重要的,伦敦奥运会按这个比例,咱就说往回退十块金牌。
    房学峰:这九个项目,我有一个准确的统计,在这九个项目里,中国运动员这次只拿了一块金牌,你所说这三个项目。
    师旭平:最后射击拿了一块。
    张斌:所以这三个项目,如果说代表团内部开会的时候,可能是要受到批评,或者是不被赞扬的,不像游泳这样,可能会。

中国对待不同项目世界级赛事认知程度不同

    房学峰:但是游泳这事儿,我在这两天有一个,因为现在我在给咱节目做一些总结性的节目,然后其实我就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并没有参加今年的世界最高水平的一些比赛,比如泛太平洋运动会,他有18项今年最好成绩是泛太平洋,亚运会破了很多世界第一成绩,但是今年泛太平洋运动会,到现在为止,有18个成绩创造了今年的好成绩,是今年世界最高成就比赛,这个比赛的日本派出了60个人参加比赛,中国派两个人,一个张琳,一个吴鹏,这次状态比较差的两个运动员,所以这里面。
    师旭平:举重也是把它分成两条战线,一拨人去了世锦赛,可能夺金把握大的留到了亚运会,所以中国的不同运动项目对待世界锦标赛最高水平,认知程度不一样。
    房学峰:我们理解,这么做是对的,但是就是说,但是比如说你像跳水运动项目,你像日本,你对中国还不特别强的,所以我保证赢中国的实力,他这次主场拿了,人家派二线队伍来打亚运会,咱们像跳水这样强的项目,所以你看今天有很多不认识的人,像施廷懋,这是重庆的运动员,因为重庆他今年拿了全国跳水冠军赛,这样一来,而且重庆的领导,同时是中国游泳协会的荣誉主席,他的父亲薄一波前辈也是荣誉主席。
    所以说呢,就是说可能是,我不知道他们之间有没有联系,但是他是来自重庆,不是国家队运动员,所以我们应该派一些,在我们优势项目上派一些这样的运动员去比赛。
    张斌:积累更多的大赛的经验,行,我们今天谈的应该是很充分,明天我们接着写《亚运日记》,明天见。

责任编辑:刘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