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5+会客厅]对话李永波、林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23:12|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NTV


《5+亚运会客厅》林丹、李永波访谈
   
    主持人:李指导,我还是想请您从整体的方面来评价一下咱们羽毛球队在亚运会的表现。
    李永波:整体上来讲我觉得羽毛球队不管是男队员、女队员,不管是老运动员还是年轻运动员,在本次亚运会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非常好的表现。一方面是最终获得的奖牌的金牌数,另一方面我觉得很可贵的是队员们得到了锻炼,为伦敦的奥运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表现出了非常好的体育精神,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大的收获。
    主持人:咱们这一次好像有很多新人,像混双、女双,都是拆开了一个新人的配对,是不是以检验他们的实力为主。
    李永波:对,因为伦敦奥运会双打的参赛资格产生了变化,跟上一届有所不同,所以我们队伍针对奥运会进行了调整,就是把过去的组合进行一些试配,希望能够配得更加强大一点,夺冠的机会更高一点,在这种情况下亚运会是难得的练兵的机会,所以我们把整个队员进行了调整,在亚运会上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够检验一下伦敦奥运会的阵容,我觉得这一点上,我觉得也是满成功的。
    主持人:还是很成功的,我觉得可能更成功的,就是林丹自己本人了,拿了一个全满贯,我们这边有网易微博的网友朋友们给你提了几个问题,首先有一个是,赢下李宗伟之后,你在现场庆祝的方式,把衣服扔给了观众,还有鞋,这是赛前设计过的吗?
    林丹:肯定没有,其实昨天自己胜完以后也很激动,也非常的开心,我觉得很多朋友可以想,其实这些东西我完全可以留给自己做珍藏的,但是我觉得,因为确实那一天,就跟08年在北京奥运会的决赛一样,有很多广州的球迷在给林丹加油,所以我觉得非常开心,我希望用很真诚的一种回报的一种表现来回报他们,就是我希望把自己比赛的短袖还有球赛送给他们。
    主持人:这里先给你透露一下,你扔的一只鞋子,有一只鞋子正好砸到咱们记者的脑袋了,然后正好掉在他胸口,他就一直把它珍藏着了。
    林丹:是吗?
    主持人:然后这边还有一个网友问到,你在赛后你说我做到了,他就问到底作为一个拿过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的人,还在乎这么一个亚运会的头衔吗?
    林丹:我觉得可能这也是因为自己性格的关系,就是一旦觉得有人比你,一直比你好,或者比你的成绩更理想,就想着去超越他,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成为像他那样,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也自己拿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亚运会的男子单打冠军,所以我觉得我也能做到。
    主持人:其实林丹已经到达了一个顶峰了,李指导,那你觉得咱们队里那些新人,比如说陈龙,您把他放到了男团团体的第五位出场,你是不是对这种新人也是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
    李永波:对,其实任何一支队伍,无论他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千万不要忽略了后备力量的培养,当然后备力量的培养和使用,也是非常讲究科学和艺术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年轻人,在什么样情况下给他机会,我觉得这可能也是我们中国羽毛球队自己的一种方式。
    陈龙,大家都知道,他是我们目前男子单打当中比较年轻的队员,也是预示着我们的未来,预示着将来他是否能够很好地去接林丹的班。如果我们现在不给他机会,不让他去磨炼,他将来可能会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所以我们这次亚运会,就是哪怕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我们依然会给年轻人机会,所以那天团体赛,我们弃用了鲍春来,没有用鲍春来而选择了陈龙,就是希望说一旦出现2比2的时候,看看我们年轻队员是怎么样的表现。
    当然我觉得,比较遗憾的是没有上场,但是就算是这样,我相信对陈龙也是一种锻炼,因为他知道教练组和队伍对他还是蛮信任的。
    主持人:我听说在男团比赛的时候,在之前团体比赛都没有告诉陈龙林丹打到什么程度,风云组合输了都一直没有告诉他,为什么?
    李永波:因为团体赛的时候,大家因为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员,都把团体,把集体的荣誉看得特别的高,所以每个人都很关心我们前面的比赛情况,他如果关心的话,他就会消耗很多精力,他要去看比赛,去了解的时候会浪费他很多精力,所以通常让他做好2比2的准备的时候,最好静下来休息,不要去管外面比分如何,就是做好2比2我上场的准备,这样他会保持很好的状态。
    主持人:那您当时看他在准备的时候他有紧张吗?
    李永波:陈龙这个队员其实还不错,他心理素质是很好的,如果心理素质不好,我们也不敢派他去2比2上场,其实教练对他非常信任。
    主持人:还很靠得住,林丹觉得这个小师弟怎么样?
    林丹:我觉得首先从我们专业角度来讲,就是他的身体条件非常的好,他有非常好的身高,而且他有比较全面的技术,我觉得最宝贵的是他现在很年轻,他有可以很长时间可以让自己经受很多的磨炼,我觉得年轻就是本钱,而且他现在也是比较的突出,我觉得将来一定会有非常好表现能力的一个运动员。
    主持人:这种新人的崛起会让你有压力吗?
    林丹:我觉得说实话是一定会有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讲,正因为有这么多新人的突出,有这么多强劲的对手,才会使得林丹一直坚持到2010年,去实现自己大满贯的机会,因为有很多人逼着你不断地去提高自己,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讲,可能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这里还有,就是在陶菲克被淘汰掉之后,有记者采访他,问他怎么看待林丹这次亚运会,然后陶菲克说"he just follow me",他在跟随着我,我想你现在是不是已经很大胆地对他说这句话。
    林丹:首先我以前,在之前,就是在林丹和没有拿到亚运会之前,在男子单打国际上的成绩来说,确实是陶菲克比较优秀,拿了奥运会,还有亚运会,包括世锦赛,但是我觉得即使我蝉联了三届世锦赛,但是我没有拿到亚运会,还是会少一点点东西。
    所以我觉得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对我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次机会,所以自己应该讲,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主持人:李指导,咱们来说说女队吧,刚刚都没有说女队,女队是这些小将出来拿到第一名,咱们点评一下这些女队的年轻人。
    李永波:女队我觉得有两点很可贵,第一点就是通过亚运会女子团体的比赛,捍卫我们的荣誉,争回我们的荣誉,因为尤伯杯上我们,可以说是大意失荆州,因为我们自己没有正确地摆正我们自己的位置,我们意外地输给了韩国,丢掉了七连冠的机会。
    但是呢因为我们的队员们,年轻的队员们,憋足了一股劲,希望在亚运会上再次证明自己,这点我觉得我们年轻队员做到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高兴开心的事情。
    另外就是在单项赛当中,也捍卫了我们的地位,女子双打、女子单打,都进决赛,而且我们的队员我觉得最大的成功的地方是他们都很年轻,这一点我觉得可能对未来来讲,对中国羽毛球队未来是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有90后的队员,拿了女单的冠军.这样的话不管是对老运动员也好,还是对年轻人也好,都会为他们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会,所以说我想,还是要祝贺我们的女队。
    主持人:那其实之前也是,包括我们的网友朋友也说,有一个魔咒,就是女子单打,包括上一届多哈,派出了你亲爱的谢杏芳,派出了张宁,还是没有取得这个成绩,有多少年以来,好像好几届,四五届以来,90年往后只夺得过一次冠军,02年。
    李永波:对。
    主持人:这次咱们出征,有没有什么新的战略的部署,让她们拿到了这个冠军。
    李永波:应该讲亚运会是一个非常难打的比赛,他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赛制,跟奥运会、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世界锦标赛都不太一样,只有亚运会四年一届,亚运会是团体和单项一起的,所以对运动员的要求来讲是非常高,而且平时训练又没有办法有这样的模拟,因为它是一个特殊的赛制。
    亚运会呢,为什么我们几届亚运会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就是因为它的赛制所决定的,因为它时间比平常的长,比运动员这种精力、体力消耗也非常的大。其实林丹上一届亚运会他打进决赛,最后非常遗憾地输给了陶菲克,没有拿到了冠军,但是团体赛中他两次胜了陶菲克,这就是赛制所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
    因为我们队员把团体赛看得非常重要,都希望先把团体先拿下来,要想拿到团体冠军,就要把自己调动到最佳的状态,这个状态调动起来以后,他已经打得很好,拿了冠军了,这个状态不会延续到单项,它一定会有一个起落,这个起落如果把握不好,队员很难再达到另一个高峰,所以这个对单项比赛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通常单项赛都是团体赛表现不怎么样的队员,在单项比赛当中,他反而能够有所好的表现。所以对我们队员的要求非常高,非常难。当然上一届有点意外,是因为张宁和谢杏芳年龄也比较大,打了团体赛以后接着打单项,就出现这样的问题,在半决赛当中就输给了香港队,这次不一样,我们队员年轻,年轻的队员可能恢复得快,精力也更充沛一点。
    主持人:年轻就是资本。
    李永波:对,所以说加上在广州,在自己国内,在自己祖国比赛,可能对整个比赛,各个方面,会在境外不太一样。
    主持人:但是刚刚你说在团体赛打得不怎么好的,在单项中就好,但是我觉得这一次咱们风云组合,团体中和单项中,好像都挺让咱们的粉丝们失望。
    李永波:其实我倒是觉得他们这个不应该失望,因为他们了解了情况,就不应该失望,你像蔡赟和付海峰,毕竟像蔡赟已经三十岁的年龄了,这么大的运动员,而且羽毛球消耗精力体力特别大,他不可能全年都保持最佳状态,就是一个年轻人都做不到,更何况还是一个老运动员。他今年5月份的汤姆斯杯表现得非常好,在男子双打这个领域团体赛当中立下很大的功劳,保持最佳的状态,然后到了世界锦标赛又继续蝉联了冠军,然后又打了联赛,事隔几个月又打亚运会,他不可能都是像大家所期望的那样的状态,其实林丹也是这样,大家知道林丹偶尔也会输球,这是非常正常,他不可能365天,他毕竟是一个普通的人而已,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还是希望大家理解,我非常理解他们的输球。
    但是关键的时候,他们还是立功的,包括团体赛,半决赛打印尼,他们也是立了功了。所以每一个队员,在不同的时间里边发挥不同的作用。
    主持人:那好,我们的时间也不多,非常的紧,咱们最后一个问题问问林丹,我们的网友朋友问了,成功的秘诀可以分享一下吗?技术上的以及心理上的,因为你以前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也遭遇过挫折,据说曾有个“林依伦”的花名,然后现在你从“林依伦”到“超级丹”,这个过程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林丹:我觉得就是,最主要你不能放弃自己原先定下的目标,我觉得一定是会受到很多挫折的,我希望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加油,而且我非常幸运在中国羽毛球这个大的队伍里面,教练还有队伍,他们不断给我鼓励,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那非常感谢二位在这边第一时间和我们分享了羽毛球亚运会的心得,希望你们能够越走越高,越走越远,好吧,我是李悠,我们下期节目再见了,拜拜。

责任编辑:刘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