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记者手记:篮球超热 决赛场外须关注的几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9: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很多人说广州人最喜欢的运动是羽毛球,篮球根本就排不到前三名。但亚运会上的篮球比赛却和这些说法明显相悖,篮球场馆几乎场场爆满,无论是否有中国队的比赛都有热情的观众在加油呐喊。篮球比赛在亚运会上的火爆出乎很多当地人的意料。

    或许这种热情到了决赛时将达到高潮。按照以往综合性赛事的规律,到赛事末期最受关注的肯定是篮球决赛。对于赛事组织者来说,这种热情也意味着很大的压力。如门票、安保、交通、媒体服务等等。

    门票就不用说了,萝岗区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是全部四个亚运会篮球场馆中最大最豪华的一个,也是离市区最远的一个场馆。13日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首次亮相就安排在演艺中心,对手是弱旅蒙古国队。然而就是这样一场毫无悬念、实力差距悬殊的比赛,竟然吸引了15000名观众。预赛如此,决赛就更不用说了。

    记者的一位广东朋友甚至有些气愤地说,他绝对不会去看亚运会男篮决赛,因为“几千块不见得能买得到票,一万块不见得能买到连号的”。这足以说明男篮决赛的门票火爆的程度。现在还不知道“黄牛党”手中男篮决赛的票卖到多少,但借鉴中韩小组赛的票价,当时几十元的门票被炒到1000多,决赛只会比这个升值幅度更大。届时组委会如何对付黄牛党,安抚球迷心情,值得关注。

    此外,同样在中国队和蒙古国队的比赛中,据说当晚还有几千名观众没能进入到赛场。如何让这些没有球票的观众有球可看,有处可去,有没有象世界杯时那样的球迷公园等设施,也是不得不注意的。

    同时,安保工作将是重中之重。21日那场中国和韩国的小组赛让演艺中心好好体验了一下篮球的魅力,当晚涌入的观众和媒体让演艺中心的安保压力几乎达到极限。面对即将到来的男篮决赛,如果仍旧是中韩大战,安保需求必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仅靠演艺中心目前的安保力量已经很难完成任务,届时必然需要支援。而安保的预案也需要调整。

    记者还在现场看球时发现,到场观众不但坐满了所有的座位,还有很多站着看的球迷。如何避免拥挤,甚至是踩踏事故,安保方面也需要提前准备。

    有如此多的人关注,那么交通又如何呢。

    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在篮球场馆里距离广州市区最远,决赛在晚7点开赛,到了9、10点结束时,球迷们该怎么去,怎么回?公共交通准备如何,交通管制是否会使得球迷的出行感受到不便?

    媒体服务同样是大问题。

    决赛的媒体门票也将十分抢手,按照惯例,媒体门票分配必须提上日程,并及时通知记者。包括赛后的采访、混合区秩序,包括如何让记者有起码的工作空间和工作条件,甚至是场外在给媒体的指示牌如何设立,这些都是组织者需要重视的。

    ……

    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就是由无数小事组成,甚至这个时间点球迷该吃什么、球场厕所够不够等等,都需要提前设计、精心组织、完美培训,而并不是只有热情就足以解决问题的。

    据记者了解,现在演艺中心正在与组委会协调,尽量在交通、安保、维护秩序、赛场接待等各方面提前做好预案。我们真心地希望,广州亚运会迎来一场场内场外都完美的男篮决赛。

责任编辑:张雷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