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亚运日记]男篮、女子手球为亚运会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00:45|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NTV


>>>>>点击进入《亚运日记》专题

张斌:朋友们,本届《亚运日记》已经记到了最后一页了。刚才我在从我们媒体村向国际广播电视中心走的路上,我发现很多志愿者已经开始合影了,大家用各种方式把亚运会最后的影像存录下来,开始跟亚运会说再见了。在我走进这个演播室之前,收到了短信,中国队目前的金牌总数是197块,这197块就有对于明天可能有一点点小的遐想,明天的女排应该说中国队是有这个可能性存在的,大家其实很关心,其实197到底最终加几块?这个是对金牌数的,我们说如果能到200枚,如果到不了200,到199,我们可以把开幕式加上,但是没有达到,在赛前大家都可能比较高调预测的中国队可能要突破200,但不管怎么样,这197、还是198,还是199,我认为都是今后很难再超越的这样一个成绩了,还是不过200为好,199,这个数显得更大一点。今天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期了,可能除了结合我们刚刚看了比赛之外,还是要着重于对这次的广州亚运会我们都留下自己的感受,先从大师开始聊聊。

 

男篮决赛惊心动魄

 

    师旭平:刚才我特别关注的就是男篮,男篮这场比赛确实打得真是非常焦灼,非常惊心动魄,应该说中国队打得不错,韩国队也打得不错,各自都按照自己的特点在打,都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在某些阶段,各自的特点,你制约我,我制约你,就显得更是比较激烈。我想说的就是,一个就是,这场比赛因为是有主场之利,在韩国的这场亚运会,或者是在第三国的话,中国男篮可能胜利就更难。

    张斌:而赢的话也会更加艰难。

    师旭平:更加艰难。再一个就是王治郅在这场比赛当中的突破,而且实际上整个亚运会里的突出表现,给我确实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几乎快到结束的时候,有一个断球,刘伟冲上去上篮,这时候韩国队给干扰了一下,那球没进,然后是王治郅出来给补的,他抢了篮把球补进去的。刚才我和房老师还议论这事呢,按理说王治郅,当时场上是个小个儿阵容,他是个儿最高的,他是中锋,或者说他不是参与快攻的人,但是其他的人并没有下去,是王治郅有这种意识,这种责任心,把这个球给攻进去了。

张斌:看到最终的结果,看到战胜韩国,看到拿到金牌的一切,我觉得这支队他确实有实力赢韩国,韩国确实没有实力真正能赢中国。这在中国队的主场,想赢太难了,但是中国队确实现在没有实力说我一以贯之地打好这四届比赛,这挺难的,最后三分钟了,我放一下可能也是胜利,但是我觉得中国男篮的目标不应该是亚洲冠军,这应该是很重要的。

 

女子手球金牌分量最重

 

    房学峰:对,我同意这个。因为比赛我看了很多,我的感受就是有两种比赛:一种是高水平比赛,一种是精彩的比赛。当然有时候高水平也有精彩,我们看比赛有两个标准,就是精彩与否和水平如何?那么今天像男篮这个比赛是一个精彩的比赛,但是如果用世界水平去衡量,也不能说是一个高水平的比赛,或者世界水平的比赛。那么比如说我今天印象最深是手球的金牌,我觉得女子手球这块金牌,是这届亚运会中国队所有金牌里分量最重的。这理由是什么呢?

    第一,过去五届亚运会,因为女子水球进入亚运会,96年开始进入亚运会的,过去五届冠军都是韩国,然后韩国队又在奥运会上成绩非常好,最近三届奥运会两块银牌一块铜牌,所以韩国队是个世界水平的球队。而且这次,我特意为了看韩国队到底来了什么人?我查了一下,他的3/4的队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就是当时北京奥运会拿铜牌这支队伍,这次中国队虽然没有碰上韩国,但是中国队决赛击败了在半决赛打赢韩国的日本队。所以,因此,中国队这个金牌它首先是亚洲的一个极大突破;其次,赢了对手,虽然是间接战胜对手,但是也是一个战胜了一个世界级的对手,所以我觉得这个金牌是这届亚运会分量最重的。

    张斌:我看转播,没有看整个比赛过程,是跳着看的,只看到一些片段。但是最终比赛结束的时候我看到了,刚才我看到那个王教练非常兴奋,我在亚运会很少看到一名教练在亚运会狂奔,狂奔不止的感觉,一定对这个比赛期许很多,一定是在内心当中有很多澎湃的东西,我听说他有自己的,一定下定决心要带领球队要参加伦敦奥运会,不知道手球是怎么晋级的?是亚运会的冠军吗?

    房学峰:亚运会不行。明年常州举行一个亚洲区的选拔赛,冠军直接晋级,亚军去打落选赛。但是如果中国队打亚军的话,因为跟欧洲队员打一起,所以比较难。所以在亚洲区的选拔赛中,还是要力拼。

    张斌:要力拼自己拿到这个,我们不能再指着日本了,很有可能跟韩国碰到。其实现在每个项目自己的突破,往往会被我们所忽略,他们的生存发展的状态也太容易被我们所忽略。你像这个手球,要打亚洲锦标赛,报道可能就是几行字,甚至只是一行字。但这次我觉得争取今天晚上亚运风云会开始,我们可能让王教练,和刚才我碰到一个手球队的女孩。我和这女孩一握手,这手比我手还大,当然这个除了先天条件之外,一定是运动项目对运动员的肢体是有改变的,这个姑娘我看也是非常清秀,但是好像是1.9的个儿。所以这样,这个队,全国打手球的女孩子,我大概了一下,青年队、一线队加起来大概有500人吧,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规模和水平,不容易,像这样的队。其实我们看到这次小球中心馆的几个项目,就是棒、垒,总体我觉得还都不错,在亚洲赢了该赢的比赛,垒球是输给了日本,在配比赛的倒数第二场比赛是胜了中华台北。

    房学峰:因为垒球当时都打得非常好,垒球也是对手很强,对手是世界冠军嘛。

    张斌:对,就是你赢了必须赢的比赛,你非常体面地输给了世界冠军。

    房学峰:这也是日本队在奥运会上把志在必得的美国队也赢了,应该是这么一个结果。

    张斌:但是这样对于中国女子垒球的发展唯一的不利就是棒球、垒球它不是奥运会项目,这一下层级、发展的条件、环境就飞跃了,它一下成为飞跃项目。你像日本影响还不大,我自己有联赛,我自己就崇尚这样的运动,有点准国球的意思。

    师旭平:这奥运项目,你像男子水球,我今天看这个报道,也就一百来人。

    张斌:也就是什么广西、广东,对,就这个,男子水球是第一吧。

    房学峰:男子水球是第二,在第一名41领先的情况下输给哈萨克斯坦。输给哈萨克斯坦是正常情况,是个正常情况。至于这个水球,其实这个集体项目的表现,我觉得这次亚运会的表现,再次验证了一个什么观点?就是女子水球和女子手球的集体项目距离世界水平最接近的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的接近程度高于女排。

    张斌:再加一个女子曲棍球,因为曲棍球可能也能在世界前六吧,就是距离这个,或者是前八是很容易,可能在往前走,但是想拿奖牌就比较困难了。看看明天的竞赛日应该产生金牌最少的金牌日,有中国人喜欢的女子排球,女排这块金牌应该?

    师旭平:女排,我估计主办方也有意把这个决赛要安排在最后一天,其实好像从来没有女排在最后一天产生金牌。

    张斌:就是这个东道主设计赛程是挺精心的。你看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把乒乓球的男子单打放在倒数第二天,以前的乒乓球都是应该在中段,咱们当时想把这个安排得尽可能均匀一点,以前是中国人在奥运会夺金的后1/3,是挺吃力的,因为没有人关照你,可能就是跳水吧,可能是比较靠谱的。

    房学峰:跳水是个别项目。

    张斌:对,跳水可能是我们一天收获一到两块金牌,可能情况就是这样。

    师旭平:明天应该还有两块马拉松。

    房学峰:马拉松,明天五块金牌,女排两个藤球,两个马拉松。

    张斌:藤球咱们可能稍微困难一点。

    房学峰:这个赛程设计有点问题,我说有点问题,为什么呢?这奥运会当时就讲,为什么我这比赛要搞17天?目的就是跨周末,因为实际上不就跨三个周末,对于咱们来讲就是三个双休日,这样来讲无论是观众还是电视收视率都很高。这次亚运会它是星期六结束,所以说这挺怪的,如果说你要是星期天结束,那就意味着你有三个双休日,有六天让大家好好看比赛,而且最后一天比赛又特别少。

    张斌:对,这个确实是有问题,因为我以前也判定,我记得第一期节目我说过是三个周末,后来我发现星期六就完了,星期日没有占用,这跟职业体育不一样,职业体育现在是把好的联赛的最终决赛,放在星期六,以前不办星期日,是因为你星期六看完了,第二天就能回家,你要放在星期日,很多人为了第二天上班,就没法看。但是中国性运动会,我觉得广州的亚奥理事会,得问问张吉龙同志,张吉龙同志管的,错失了一个星期日,不知道是怎么考虑的。

    房学峰:可能也是为了大家星期日可以休息的原因,但是问题你星期六没什么精彩比赛。

张斌:对,你像男篮的比赛,当然可能他,如果有可能的话,其实男篮要是安排得稍松一点,男篮安排在明天,然后把闭幕式安排在星期天,可能会好一点,当然这都是不可更改的问题了。

 

张斌:中国体育不能以大赛的形式生存

 

    张斌:说到我对广州亚运会的印象,我是觉得,中国体育不能以大赛的形式来生存,因为我们看到大量比赛的收视相当好,你像刘翔的比赛,虽然他出场到他完成10分钟,那一段,我不知道那一段15分钟还是半小时,那一段收视率5%5%的收视率,中国的电视节目很难有5%的收视率,真实的,5%,占有率,那天是5再乘以34,也就是说每五台开着的电视当中,就有一台在看这个,但我相信那一瞬间这个比例还要高,这是中国体育它对于中国社会的贡献,在大型赛事贡献确实非常之高,体育频道也是受益的,体育频道经常会是全天,第一天收视率,占有率百分之五点几,平时你说一点几、二点几,就应该算是正常的,五点几,但是你会看,就在这样一个时刻,突然井喷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国体育在日常的时候,在需要黄金时间来显现的时候,要不因为比赛没有;要不因为你不具备转播报道条件,使很多中国体育日常可能显现的东西没有了,很多项目只能靠两年一次,只能靠两年一次,包括你像中国男篮的比赛,我们看,这是刚刚领奖了,这对王治郅应该是至高的礼遇。因为我看到过中国集体项目这么多的颁奖当中,从来没有给一个人是这样至高的礼遇。

    房学峰:朱芳雨说的嘛,说,我们已经讲好了,如果拿了金牌,就把所有金牌挂在大郅脖子上,刚才这个镜头就是这个意思。

    张斌:对,就是可能在中国篮球这个运动项目接近十几年当中,受此礼遇的,姚明都从来没有过,只有王治郅。在其它的项目当中也很难实现,根本没有这样的。我们再接着讲,所以我特别希望的是在中国竞技体育继续的大赛当中闪光的同时,怎么能让中国队强劲的项目,为中国队日常的体育生活做出贡献,这个意义我觉得可能是更大。要不他总是两闪现一次,两年闪现一次,这个我觉得这是挺大的遗憾。

    师旭平:我觉得这和中国人没有体育锻炼习惯有关系,他们习惯于观看,就是有大赛的时候,我作为观众看;作为外国人,比如说就是一些发达国家,他是所谓体育大国,或者体育强国,他们这些人平时他都是某一个项目或者某几个项目的爱好者,或者从事者,我平时就喜欢做自行车运动,我平时就喜欢跑步,我平时就喜欢玩球,这个人群太大,太普及,所以他在看的时候,你像英超,你注意看电视屏幕转播的时候,你会发现女人挺多的,女观众;再一个,中年的观众挺多的,对不对?不是像咱们这儿一去都是年轻人,就是说它有很强的基础,从那个时候这些人就在看,而且他们自己说我们看英超,我们是为了将来踢好球。

    张斌:这在英国有一个词,就是作为一个扶手椅上的体育迷,我们基本上中国人这个比例还是相当高。其实我是希望像王治郅这样,你看王治郅最闪光的,当然,以前有在八一队的贡献,还是在国家队,就是你看到的你印象当中的很多职业篮球巨星,他的表现最好的可能不是在国家队,我们当然不是提倡运动员不为国家效力,不保持最好的状态。就是至少日常竞技状态跟国家队的状态最好是均衡的,如果王治郅和这批中国国家男篮的主力,日常在我们职业联赛当中的贡献能够达到一年有十场这样的比赛,让我们的职业联赛当中的收视率能如此之高,中国体育所贡献出的新的国家队要比现在强大很多很多,现在就是国家队的这个比赛,我觉得这个问题,五到十年之间还是挺难解决。

    房学峰:但是必须解决,必须解决的什么问题?不能中国体育两年一回,因为首先我们的优势运动员就不能两年一回,刘翔的价值在下降,因为两年一回,他对于世界体育的意义在下降,所以说,这个一方面需要全民体育意识;一方面需要媒体,包括市场方面,但是很重要是我们中国体育界的一些决策者,各个项目的决策者他们至少要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是这方面他们的意识很差。

    张斌:对,所以这个有的项目可能不具有完全的市场性。你像中国的女子手球,她可能还按原有的体系去生存,她不可能像北欧,我听说翟超,她可能前两年吧,还在国外的联赛中打球,丹麦,她是一个,就是中国如果说女子手球对世界的贡献,翟超是最有名的,她是翟娇的妹妹嘛,翟娇跟我一样大。

    师旭平:我记得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就有翟超。

    张斌:对。

    房学峰:而且和翟超同时代的,比翟超大两岁的史伟,现在北京队的主教练,去年全运会还打了。

    张斌:对,她这种项目在中国只能专业化生存,你不可能像北欧,你不可能像东欧,甚至东欧有的联赛可以实现,但是我们可能今天要采访周继红,其实中国的跳水运动,基本上比较好地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把国际的赛事资源,跟中国最优秀运动员,在中国的市场上做了一个比较好的结合。

    房学峰:一方面中国的观众比较喜欢;另一方面中国的政府部门,就是跳水馆的建设,江苏有很多跳水馆,广东现在也有很多跳水馆,这个根据体育设施的解释是这样的,因为跳水跟游泳在一起嘛,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我们中国在国际游联的话语权很强,就等于什么呢?因为我们有赞助商,能够吸引一些赛事到中国来;第四点就是国家队比较好地解决了普及问题,单面的普及,不是说群众的普及,而是说各个省的普及。你比方说这次比赛,比如说有来自重庆的运动员、有来自湖南的运动员,这是为什么呢?按理说如果要选择最好的运动员参加轮不到他们,但是通过给不同的省会有一些参赛机会,这样一来不就各个省都有积极性吗。所以,虽然跳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跳的,但是他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所以说,中国的竞技体育,而且是优势项目。

    张斌:但我有另外一种担心,因为广州亚运会一旦结束,就是进入到伦敦周期当中最重要的将近两年时间里,很有可能,原来有一些市场化因素的联赛,要因为这个项目,奥运会的利益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你像乒超是最明显的,别的可能例子还不这么鲜明。最早的时候,蔡振华同志曾提出,我们要建乒乓球历史上人类的第一个NBA水准的职业联赛,中国最有条件。但是08年奥运会之前,我们会发现我们这个“养狼计划”,不能让我们自己的联赛去完成,我们可能限制外援人数,甚至在竞赛周期上都做了大量的调整,他认为我们打完它就可以了,但是这个打完只是为了赞助商,为了这个赛事还依然存在。我担心的是到了2011年和2012年的时候,我们大量的国内的联赛,国内锦标赛可能因为伦敦奥运会受到很大的挫伤。

    房学峰:乒超的问题是这样,我们中国有一个体育项目,产生国际影响的这么一个项目,其实还是乒乓球,乒超联赛,因为只有乒超联赛是中国所办的比赛中唯一一个国际级的,这个时候什么时候要树立乒超联赛有多重要才行。举个例子,人家美国就觉得NBA比奥运会重要。比如说一方面,这个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方面,乒超联赛要吸引世界上最多运动员来;第二,赛季绝不能三四个月就打完,怎么也得到半年以上;还要考虑这个赛季在什么季节打好?因为有时候你不能跟别的一些联赛撞得太恨,是吧?然后还有什么呢?电视也有责任,什么时候能把乒超联赛卖到国外去?说美国人,或者别的欧洲人也看乒超联赛,因为当年我们看,我们之所以看外国比赛,因为人家很有优势,所以这是一个文化输出问题。

    张斌:黄彪曾经找过咱们体育频道,黄彪的女儿在美国读书,然后有一个美国的黑人朋友,是专门经营美国的乒乓球向全世界去销售比赛,他真的拿过比赛,推广过,你看我们乒乓球是这样,但你一看,好像这个竞赛氛围,但他会为这个比赛做很多很多工作,现场的灯光,咱们就要精细,当然竞赛水平没有到。这个话题可能不能完全展开,我们是转到另外一个,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我们会看到2011年深圳办大运会;2013年,天津办东亚运动会;2012年,山东的海阳市办亚洲沙滩运动会,上海办世界游泳锦标赛;2015年北京办世界田径锦标赛。可能这之间还会有些世界锦标赛,或者一些世界杯会到中国来,中国已经变成了亚洲地区承办世界级比赛和洲际性比赛最多的国家,这也是一个你发展阶段必须要承担的。当然对于每个城市的意义价值,对每个项目的意义价值我觉得要充分体现出来。有的时候可能城市的价值大于竞赛的价值,但有的时候一定把竞赛价值,我觉得还要做得更加充分。我其实挺期待城市办单项世界锦标赛,这个我特别期待,你像天津办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办过世界体操锦标赛,后面办一个综合性的,但我其实特别想看明年上海的世界锦标赛,中国人应该在现场有这个享受,包括2015年能看到。

    房学峰:可是我们有时候办这些世界锦标赛,由于各种原因吧,比如手球,中国手球能够有今天,是因为手球,前两年承办了世界锦标赛。

    张斌:去年吧,去年。

    师旭平:在苏州。

    张斌:苏州,对,江苏。就是希望吧,希望中国体育在2010年的倒数第二个月即将结束的时候,昨天大师说,其实已经为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画一个句号,希望这个句号画完之后,不仅是以金牌的数量来定义,其实还必须面临一个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一个道路的选择,这个道路选择极其艰难,但是可能这个道路的选择是迟早的事情,广州亚运会一定会以最高级的形容词和最高级的副词来定义,无论是后面的名词还是动词,一定会是这样。但是这个意义或者价值,可能就像我们退20年之后再看北京亚运会,可能看得会更加清晰,可能现在得出任何结论都是太早了。

    师旭平:20年以后你像我这个岁数,回过头来再看广州亚运会,再看这10年,可能就会清楚多了。

    张斌:可能就会清楚很多。我估计20年后的中国也可能会办一届冬奥会,也许一届世界杯足球赛就会来了,这一切我们都是可以预见吧。另外就是希望像亚运会这样能给中国人带来大量运动竞技快乐,这叫欣赏快乐的比赛,在中国能多一点,日常生活当中能够多一点,我们不能要求太频繁,但至少我们的联赛吧再能发达一些。

    很遗憾,明天不能用节目跟大家一起来度过了,因为明天有闭幕式,日记就写到这里。这日记可能特别简单,但是我们在这里所说的,都是我们自己想说的,我们最想说的话一句都不能少,这也是最大的愿望。所以希望日后有机会大家重新翻阅广州《亚运日记》的时候,可以想起我们三个,想起这16天的不平凡的岁月吧,今天就到这里,我们今后有机会接着写别的竞赛日记。

 

责任编辑:刘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