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

荣耀时刻

中国奖牌数
金牌: 199
银牌: 119
铜牌: 98

24小时播不停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解读:动漫讲述亚洲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13: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亚运会官网

    辉煌成就

    闭幕式解读

    星沉海底,水过河原。海心沙变成露天歌剧院,星光月色下,珠水环绕中,一台亚洲风情歌舞登场,演绎了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故事。开幕式上,那颗巨大的水珠从LED屏落下,赋予海心沙生命。16天后的昨晚,海心沙在歌、舞、光、影的作用下起飞了,如展翅鲲鹏,翼若垂天之云,盘旋于亚细亚的上空。曾经的“白云之帆”LED巨屏上,一个个奇思妙想的动漫故事接连上演,将观众的思绪带向远方。

    特写

    78米高巨屏扬帆亚细亚

    清澈的童声《月光光》如水流出,开幕式上点燃炮竹的小男孩,手执指挥棒,在海心沙之中,上下挥舞,LED大屏上红色的帷幕拉开,一个虚拟的金色大厅映入眼帘,将海心沙变成现实与虚幻交织的三维舞台。

    78米高的LED屏上,一个动漫制作的小男孩推开窗户,仰起圆嘟嘟的小脸,仰望星空,在舞台上数千人的舞动之下,星光洒落,天涯明月普照大地。开幕式上“变身”巨轮扬帆的海心沙岛,飞起来了。开幕式少林功夫表演的“白云之帆”,再次变身,成为整个闭幕式开放式大歌剧演出的帷幕,四对巨大的LED屏,如两队羽翅,伸展、舒张、翱翔,在它闪烁的羽翼间,铺展开整个亚细亚的图卷,辽远的草原、苍茫雪山……

    动漫讲述亚洲故事

    从《月光光》,到印度的《蒙格尼》、日本的《樱花》、印尼的《星星索》……8首亚洲最富盛名的民歌,隔空传递着亚洲不同土地上蒸腾如火的风土人情,有的热烈奔放、有的哀婉凄美。此时,曾经的“白云之帆”LED巨屏上,一个个奇思妙想的动漫故事接连上演,将观众的思绪带向远方。

    借唯美的动漫故事,小男孩进入一段古老的东方传说,穿梭于亚细亚这片古老而又鲜活的大地上。在火红的菩提树下,一对印度男女谈情说爱,骑着小象快乐地奔跑在树林中;在漫天飞舞的东瀛樱花雨中,樱花伞快乐地旋转,女孩儿们释放着最绚烂唯美的生命时光;在策马奔腾的蒙古草原,万马嘶鸣,在幻境中扬鞭奔入云端……

    如果说,吊威亚钢索的“白云之帆”,是开幕式上的点睛之笔。闭幕式上,“白云之帆”下的唯美动漫故事,为珠江之心的海心沙岛插上了想象的羽翼,使它如大鸟般,盘旋于亚细亚的版图之上。

    小蛮腰戴起墨镜跳舞

    闭幕式上,整个海心沙在一个个不同民族的歌舞之中,变换着情绪和颜色。而这场歌舞,蔓延到“白云之帆”LED巨屏之上,动漫故事里的一草一木皆可跳舞,最让人印象深刻就是动漫版的小蛮腰,竟然在LED巨屏戴上墨镜,跳起RAP,与天上的月亮共舞。观众只要稍微侧目,银装素裹真正的小蛮腰就在一旁,“一庄一谐”,相映成趣。

    舞台中央的舞者裙摆飞扬,LED巨屏之上的动物、花草也舞动起来。以新富士山为图像背景的画面中,樱花伞在花瓣中打开、漫天旋转;蒙古草原上的肥牛,直立起来,伸着前蹄左摇右摆,得意洋洋;黎巴嫩的地中海上,太阳公公憨笑着,和一群大鸟跳起“蹦恰恰”……

    “我们想在闭幕式上找到一种介质,它能超越文字、图像、肤色和民族文化的差异。”闭幕式动漫创作的幕后策划人之一、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创意团队最后想到,这种介质应该是舞蹈。“跳舞是身体的自然释放,万物都在舞,是这一夜全亚洲人都能读懂的情感。”

       解密

    闭幕式缘何大胆用动漫?

    2010羊:极小形式极大情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负责闭幕式LED巨屏动漫创作的是广州美术学院设计系7位老师和50多位大学生,他们在创作亚运会吉祥物的基础上,又延伸出闭幕式的动漫故事,成为昨晚最抢眼的部分之一。据了解,亚运会结束后,这个以乐羊羊为主角的动漫形象,还将延伸出一系列动漫作品,不日将与观众见面。昨天,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负责人之一、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

    大减法展现岭南平民精神

    为闭幕式制作动漫,早在3年多以前,在广州亚运会吉祥物诞生时就开始酝酿了。如果开幕式是珠江生命之水、岭南文化的绽放,闭幕式我们想到的主题就是“连接”,靠一个介质来连接全亚洲人的情感,它到底应该是什么呢?

    很快,创意团队想到了一个羊的形象,它脱胎于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增加了更多拟人色彩。闭幕式的LED巨屏上,观众们可能看到一个小人,一只小羊,一个小圆球,它都可以被理解成这只羊的形象,由它来连接广州与整个亚洲。

    创意团队很快就明确一点,这只拟人的小羊,不应该是越秀山上古老传说中的羊,应该是2010的羊,能够传达广州的价值和审美。所以,这只被理想化了的小羊,没有犄角、与人为善,时刻变换自己的形象,体现的就是广州人的低调、务实、和善和包容的现代精神,它是广州的现代图腾。

    广州亚运会对人类情感的包容性、共通性,需要在闭幕式上进一步提升。如果开幕式完成了自我文化的展示和张扬,闭幕式则是一种放松和释放,因此动漫的视觉创意最终打动了陈维亚等人,完成了这种举重若轻的表达。

    在动画这种极“小”的形式,我们放入了极“大”的情怀,闭幕式创意团队不怕拿小题材来做大事情,这与岭南的平民精神、市井情怀一脉相承。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上对完美的追求,在广州亚运会上,主创团队也试图达到一种“由完美到单纯”的转化,化繁为简,从最单纯处打动人。

    圣火余晖化身木棉灯

    闭幕式上最大的悬念是,海心沙广场中央高耸的火炬该如何熄灭,火种怎样采集出来。

    “悄悄拉起手、握紧最后的时间;默默地在心里,记住彼此的笑脸……”在《温暖》轻盈柔美的歌声中,海心沙上空再次浮现星光摇曳的芭蕉船,小男孩熊钰翔手捧一朵大大的“红棉花灯”,从海心沙一角划过天际,他手捧“红棉花灯”,凝视着海心沙中央约28米高的主火炬。主火炬塔上熊熊燃烧的圣火一点点熄灭,男孩手中的木棉花等也随着圣火的熄灭而亮起来。

    此刻,火炬塔四柱由上而下传来光束,如一股巨大的暖流,向整个海心沙广场四射蔓延,LED巨屏上漫天木棉花飞,而广场上运动员坐席与全场的木棉花灯都全部亮起,飘洒降落下来。

    舞台周围的深水区里,水中舞蹈演员身着红棉花瓣礼服,在水中旋转。圣火熄灭了,但圣火的余晖,化身千万朵木棉花洒落。

    仁川8分钟玩火又玩水

    亚运交棒仁川,带来整场的动感强音。8分钟展现的丰富元素几乎撑爆整个LED屏:摩天高楼,飞驰列车、火焰、太阳、电光、Hipsong、太极图等元素不断闪动跳跃。最后,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旗帜缓缓飘来,交织汇聚成“INCHEON2014”字样点题。

    与广州亚运开幕式不谋而合的是,仁川也玩水,背景显示屏由一滴水变成嘀嘀答答的水,最后变成“rain”,大雨倾盆。而后4分钟韩国流行歌手Rain的到场,更将水这一主题又进一步深化。台上的表演者击鼓,鼓面也水花四射,传统中透出动感。另一个元素就是火,击鼓者手舞带火苗的击鼓棒,在台上飞跳,非常炫目。

    和过往的接棒表演一样,“仁川8分钟”理所当然地秀出当地的文化元素:跆拳舞和打击乐。整个表演可剖成3节,第一节是《阿里郎》,动感的打击乐和5名男舞者与3名女舞者在红色主舞台的扇子舞,舒展流畅,随后,8名跆拳道运动员上台表演了一段跆拳道;紧接着,Rain的演唱配以粉丝的尖叫声,喧嚣热闹中,他动情地唱了和平、友谊、和谐之歌,主题是“朋友”;而第三节,穿着韩服的孩子们和明星共同歌唱,手持灯笼的她们,诚意欢迎亚洲各国朋友,场面温馨。

    8分钟里,Rain唱足一半时间,这也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韩国歌手金贤重与另外4位亚洲著名歌手韦唯、谭晶、容祖儿、陶喆共同演唱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后,又一位韩国著名歌星在广州亚运会上出场演出。

    仁川亚运会的吉祥物也是一个组合,是以白翎岛斑海豹为原型的3个卡通形象,这3只斑海豹兄妹分别命名为“风”、“舞”和“光”。

    鎏金七彩定格小蛮腰

    开幕式上,如红色木棉绽放的小蛮腰,让人过目不忘。闭幕式上,小蛮腰绽放金色火舌,舞动金色丝带,留下最后的倩影。昨晚,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亚运闭幕式焰火设计师刘琳。

    亮点———

    与月共舞小蛮腰舞吐银丝

    昨晚闭幕式的最大看点,首先就是倒计时焰火,闭幕式的倒计时焰火,从小蛮腰的头到脚、从上到下绽放,升起九束红色烟花,依次变幻“从九到一”的花形,接着,《月光光》的歌声响起,小蛮腰又披上银色烟花礼服。

    亚运闭幕式焰火设计师刘琳解释,使用银色焰火,主要是配合《月光光》这首歌曲的意境。

    高潮———

    彩虹焰火传递珠江之情

    “圣火象征着和平,在古代,圣火点燃的时候,各国的战争都要停止。”刘琳说,七彩焰火寓意着和平,将熄灭的圣火所代表的和平愿望从珠江之畔一直传递出去,传向整个亚洲。刘琳告诉记者,原本在开幕式焰火方案中,就有“彩虹如练”的方案,但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实现,最终在昨晚,它成功绽放。

    新意———

    音乐焰火道道金光洒下

    闭幕式广场歌剧的尾声,《凯旋》这首歌唱起,金色的焰火在海心沙四周跳动,如一道道金光洒下。在谭咏麟等明星的演唱中,整个海心沙金光万丈,流光溢彩,让人不禁回想起亚运会上的一个个夺金时刻。

    按刘琳的设计,在闭幕式的表演结束时,有一段大约2分钟的音乐焰火。这段焰火随音乐而舞,象征着运动健儿们的金玉满堂、凯旋而归,但因为天气原因,偏东风,金色焰火时间如果太长,烟雾将遮蔽表演舞台。所以,昨晚的颇具新意的音乐焰火表演,不得不压缩至30秒。

责任编辑:赵中平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留言评论

注册用户通道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非注册用户通道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