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亚运游泳前瞻:孙杨朴泰桓争一哥 中日对抗谁能胜出

亚运会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9月15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中国亚运代表团今天成立,参加亚运会的各个单项名单也随之公布。在游泳项目中,孙杨和叶诗文两大明星将领衔中国游泳队出战本次亚运会,本次中国游泳队共有61名运动员出战,其中女队员32人,男队员29人。

  自从去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之后,孙杨因为诸多争议事件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这使得他的训练并不太系统,这次亚运会是孙杨今年最重要的一次洲际赛事,面对劲敌韩国飞鱼朴泰桓的汹汹来袭,孙杨能否守住阵地成为一大悬念。

  在亚洲游泳层面,中日对抗一直是主旋律,特别是男子方面两国分庭抗礼,孙杨在自由泳方面占据一定优势,而日本队由萩野公介和入江陵介领衔,在仰泳和混合泳方面无太强悍对手。

  孙杨VS朴泰桓最大看点

  谁是亚洲泳坛一哥,这次仁川亚运会将揭晓答案,中国方面孙杨身背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光环,而韩国方面人气偶像朴泰桓在今年状态提升很快,同为奥运冠军身份的他将是东道主的最大王牌,也是孙杨亟需击败并挽回一些声誉的最强对手。

  本次亚运会,孙杨报了5个项目,分别为200米、400米、1500米三个自由泳单项,以及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而朴泰桓则一口气报了7个项目,分别为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单项,400米混合泳,以及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

  从报名项目来看,两人共要交手5次,在200米、400米、1500米三个个人项目上需要直接对抗。孙杨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上获得了三枚金牌,而朴泰桓在韩国亚运会选拔赛获得了六金,且200自和400自的成绩都好于孙杨。

  朴泰桓在7月份进行的国家队选拔赛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1分45秒25的世界最好成绩,虽然这一成绩一周之后被澳大利亚名将托马斯-弗雷泽-福尔摩斯在英联邦运动会上以1分45秒08的成绩刷新,但依然是亚洲最好成绩。孙杨只是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该项目比赛中游出了1分46秒04的成绩,这一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八。

  随后的8月份,朴泰桓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3秒15的成绩夺冠,并且创造了今年最好成绩,虽然朴泰桓这次的成绩不如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上的3分41秒53出色,但是毕竟创下了本赛季最好纪录,宿敌孙杨在本赛季的最好成绩也只有3分45秒12,朴泰桓这次的纪录超过了他将近两秒。

  孙杨唯一领先的项目是自己的保留项目1500米自由泳,目前他依然保持着14分31秒02的世界纪录,朴泰桓的最好成绩在2012年2月12日创造,当时的成绩为14分47秒38。今年全国冠军赛上他的成绩为15分01秒33、位居世界第15,虽然这一成绩不能反映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真正水平,在亚运会该项目上击败朴泰桓问题不大。

  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朴泰桓摘得3金1银1铜,孙杨的战绩为2金2银,同时刷新了15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但是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都不敌朴泰桓屈居亚军。这一次无疑是孙杨证明自己的大好机会,6月中旬跟随恩师张亚东奔赴澳大利亚集训之后,他的面貌有些焕然一新,体重已经减到90公斤左右,甚至比伦敦奥运会时还要轻一些。

  在自己的微博上,孙杨晒出8块腹肌照,对外界展示了自己的集训成果,同时也透露出自己期望在亚运会重振雄风的决心。自从2012年伦敦夺冠之后,孙杨经历了公开恋爱、不努力训练、与教练朱志根关系恶化、无证驾驶被拘留等一些列“狗血”事件,一度被浙江游泳队和中国游泳队三停,同时还因甲沟炎手术长时间缺席训练。如今在痛定思痛之后,孙杨迫切需要通过这次亚运会来重新找到关注点,利用金牌来证明自己依然是中国游泳不可替代的一员,而要想实现这一切目标,击败朴泰桓是唯一途径。

  中日对抗或将平分秋色

  和韩国方面只有朴泰桓一人是心腹大患相比,近邻日本队则是整体实力超群,他们以群体性强大对中国游泳队构成威胁。

  日本方面早在7月份就公布了亚运会大名单,在38人的出赛名单中,90后选手占了81%,此次日本队的目标就是要拿到金牌榜的第一。

  本届亚运会,日本队派出19名男选手参加游泳比赛,包括上届冠军古贺淳也、入江陵介、松田丈志、富田尚弥等人。当中最值得一提的要数萩野公介、入江陵介、濑户大也和盐浦慎理四名“90后”。

  刚满20岁的萩野公介本次亚运会将参加6个个人项目比赛,雄心勃勃的他瞄准了所有金牌。萩野公介是被寄望成为继北岛康介后,日本游泳界的领军人物。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战胜美国名将菲尔普斯,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紧随孙杨,拿到了400米自由泳银牌。今年日本男子有四项成绩位居世界第一,萩野公介占据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成绩依次为1分55秒38、4分07秒88,这也是两项新的亚洲纪录。他和孙杨、韩国的朴泰桓在自由泳项目上的亚运王者之战,成为焦点。

  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3金1银、至今仍是200米和40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入江陵介,在仁川亚运会游泳赛事仰泳项目上,将和自己的队友萩野公介展开巅峰对决。而中国男子选手仰泳最强者为浙江小将徐嘉余,他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先后三次打破全国纪录,为中国男子仰泳涌现的新星,不过和入江陵介以及萩野公介相比,徐嘉余在实力以及大赛经验方面都有所欠缺。

  在去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亚洲男子选手一共获得4枚金牌,除了孙杨的400米、800米、1500米三块金牌之外,日本队的濑户大也战胜队友萩野公介拿到了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濑户大也在今年6月的日本公开赛上夺得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前一项1分54秒75的成绩,列本赛季世界第一。

  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中国最强者无疑是海军选手宁泽涛,他在去年的辽宁全运会上接连刷新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的亚洲纪录,而今年4月的日本锦标赛中,盐浦慎理刷新了50米的亚洲纪录。仁川亚运会上,两人将在这两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较量。

  女队方面,由于寺川绫等名将退役,日本队基本将派出新人阵容。曾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渡部香生子被视为核心人物,在混合泳项目中有望夺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日本女队吃了金牌“零蛋”。这次派出的19名选手多是第一次参赛,其中有17人是“90后”。从亚运选拔赛上的表现不难发现,日本女队在多数项目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在游泳项目上夺得24金,超出日本15枚之多。不过,当时男子19个项目的对抗,日本队仍以9金超出中国两冠,捍卫了自己在男子项目的亚洲第一地位。本次仁川亚运会,中日对抗在男子层面,或许仍将出现平分秋色的局面。

相关阅读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