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专访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练兵比金牌重要

亚运会资讯新华网 2014年09月17日 2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消息:还有10天,中国乒乓球军团就将迎来仁川亚运会的首场较量。这将是国乒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这样高级别的赛事,第一次派出如此年轻的阵容出战。在出征韩国仁川之际,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为奥运练兵比包揽亚运金牌更有意义。

  谈及亚运的备战情况,刘国梁表示一切正常。“我觉得队员们目前状态都还可以,我们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他们应该从技术状态、整个备战都比较正常,”他说。

  11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以老带新”的亚运参赛阵容。女队方面,李晓霞由于身体伤病原因没有报名,入选的五人——丁宁、刘诗雯、陈梦、朱雨玲和武杨全部为“90后”选手;男队除张继科和马龙出生于1988年外,其他三人许昕、樊振东和周雨也均为“90后”。

  以这样的阵容出征亚运会,可谓大大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刘国梁表示,比包揽金牌更重要的,是为里约奥运会练兵。

  “包揽金牌我们肯定有信心,但是我们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包揽金牌,更多的是能够为奥运练兵,比包揽金牌更有意义。因为现在没有人会怀疑中国队包揽金牌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怎么为奥运会培养新的主力队员,”刘国梁说。

  本次阵容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让许昕和樊振东担纲分量最重的男单。对此,刘国梁说:“让马龙和张继科参加单打,夺冠把握肯定更大,但我们考虑还是要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

  这其中,1997年出生的小将樊振东,近两年的蹿升速度更是犹如火箭,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刘国梁表示,如果发挥出色,这位小将将有希望冲击里约奥运会,哪怕届时的樊振东还不满20岁。

  “以他目前的实力,具备竞争2016年奥运名额的能力。但是他比较年轻一点,大赛经验欠缺,基本功和综合能力显得更加单薄一些。不过,毕竟现在离2016年还有两年的时间,这两年他如果说有大的突破,还是很有潜力的,”刘国梁说。

  按照亚运会的阵容分析,备受关注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单名额很可能从马龙、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中“四选二”。当对于此次亚运不出战男单的马龙和张继科这两位“老将”,刘国梁表示将更多在团体赛中考察。

  “更多的是在团体赛中考察,希望他们能有好的发挥,好的表现。另外,10月份还有世界杯的单打比赛,我们也会重点考察,”刘国梁说。

  从国际乒联颁奖上秀英语,到冰桶挑战;从走进非洲,到进入中学校园……往常“高冷”的国乒一次次以亲切的姿态示人,显然传递着一种信号。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带队出征亚运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三次创业”的大背景下,金牌已经不是衡量国乒队的唯一指标,打造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走职业化道路,将成为国球未来的方向。

  金牌已不是国乒唯一目标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乒开始“第三次创业”,比起过去夺金为国争光的首要任务,“第三次创业”则着力于弘扬中国乒乓文化,提升乒乓球运动的价值。

  目前,“第三次创业”正处在第一个四年计划中。在这个四年的周期中,里约奥运的夺金目标当然是重中之重,但“夺金”的权重,却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金牌已经不是乒乓球队的唯一衡量指标。中国是乒乓球大国,有这种能力,也有这种责任,把乒乓球的运动在世界上推广,让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得更好,”刘国梁说。

  刘国梁介绍,目前公开赛的跨国配对,欧洲乒乓球学院,冬天和夏天的训练营,和国外球员共同训练等等,都是希望提升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影响力。

  “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每个乒乓人都要有。我们的队员还是非常积极主动的。就像现在去学校、部队推广,参加一些社会公益的事情,比以前多得多。以前更多的就是三点一线的训练,现在除了训练之外,我们还在社会上做了很多事,”刘国梁说。

  努力打造高端大气国际化的形象

  “第三次创业”中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提升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而这其中的关键,是打造一批“高端大气国际化”的乒乓偶像。刘国梁表示,人格魅力、综合素质和精神境界缺一不可。

  “我们一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们身上这种体育明星的气质,形成一种人格魅力,成为孩子的榜样,”刘国梁说。

  中国乒协年初制定的《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讨论稿)》中提出,把运动员的文化测试作为入选国家队的指标。刘国梁表示,目前的改革已经从国家队二队“动刀”。

  “现在二队队员的进入进行了改革,文化课考试及不了格,就算打进来了,你也不能进队。这样一些硬性的规定、指标,还要省市教练员,包括孩子家长、孩子本身有这个概念,”刘国梁说。

  抛开竞技成绩,从迪拜国际乒联颁奖秀英语,到深圳大学交流中大方地回答各种“敏感问题”,张继科无疑是目前国乒队中最有号召力的“一哥”。刘国梁希望国乒队中像张继科这样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运动员能够越来越多。

  “张继科怎么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现在乒乓球队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这是他身上的综合素质的体现。”刘国梁说,“你看我们的标语,‘提升思想境界’。这个境界里面,要横向地比较,不光是中国队这些打乒乓球的人,而是中国运动员的优秀品质都需要具备,这才能够真正获得‘跨界’的认可。”

  职业化道路很难但必须走下去

  在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刘国梁认为,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于乒乓球运动的产业化是利好,但也有“很大”危机。

  “我们比较有信心占领市场,因为乒乓球运动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没有危机,我们的危机很大,”刘国梁说。

  事实上,作为乒乓球职业化的排头兵,刚刚结束的乒超联赛,就在没有冠名赞助商的情况下“裸奔”了一个赛季。

  “乒超裸奔只是一个方面,这只是说乒超联赛受重视程度不是那么大,现有这种举国体制下,奥运金牌与乒超联赛不是一个概念。在奥运夺金上我们是世界上顶尖的,而在体育市场上,我们还是刚起步、学习的一个阶段,”刘国梁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乒乓球因为其运动本身的原因,职业化推进的难度不小。但刘国梁表示,职业化是中国乒乓球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能否真正达到职业化有很多因素:市场是否能够做大,人的素质是否能够达到……现在很难全方位进行提升。我们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还有很多要摸索的。职业化不是说行和不行,是必须要走。但是要走好了,要成功了,这个路还挺长。”刘国梁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是让大家更多、更喜欢投入,才能有市场,蛋糕才能越做越大,”刘国梁说。

相关阅读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