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孙杨夺冠吸取首战教训 赛后解密:坚持节奏不分神

亚运会资讯北京晨报 2014年09月24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孙朴之争杀出个萩野公介,让400米自由泳原本的“互掐”成了“三国杀”。昨晚,中国“一哥”凭借出色的后半程,以3分43秒23夺冠,拿到他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金。日本选手萩野公介以3分44秒48获得亚军,韩国选手朴泰桓以3分48秒33获得第三。

  休战一天 准备方案更充分

  由于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到边时戳伤手指,孙杨在前天放弃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缺少了这位主力压阵,中国队派出了年轻阵容,日本趁机终结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400米自由泳上的两位劲敌萩野公介和朴泰桓都参加前天的接力,后者助韩国获得接力铜牌。萩野公介不仅出战接力,还拿下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而且打破了亚洲纪录。

  这一天的休战对孙杨来说极其宝贵,不但能缓解伤情,主管教练张亚东也透露,师徒俩的备战也更加充分,“所有的对手都要考虑进去。200自的时候是朴泰桓,现在准备方案要更充分些。”

  预赛现身 透露外教来助阵

  其实就在放弃接力消息传出后,外界一度担心孙杨的伤势,可能还会退出400米自由泳争夺。但孙杨亲口说出不会,出现在了昨天上午的预赛赛场。

  他与朴泰桓都被排在第三组,道次相邻。前100米过后,孙杨就领先了一个身位,半程过后,两人的差距是0.92秒。后半程,孙杨和朴泰桓都没有改变节奏,250米过后孙杨已经领先了2秒多,他最后以3分51秒17的成绩轻松获得小组头名。获得第二组第一的萩野公介成绩是3分52秒24,朴泰桓预赛排名第三。

  晋级过程顺利,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孙杨的手,他还是保证“能坚持”,不会影响比赛。他还透露,另一位恩师丹尼斯晚上抵达仁川,会与他和张亚东一起商讨决赛战术。

  吸取教训 不再给对手机会

  晚上的决赛,萩野公介一马当先,孙杨的出发反应用时0.75秒,第一个转身时落后日本对手0.19秒。孙杨是右侧呼吸,第二个50米恰好能看到萩野公介,但他继续坚持自己的节奏,落后0.23秒。再次转身不久,孙杨就实现超越,150米处已经开始领跑,半程过后成绩是1分51秒86。

  在400米项目上,孙杨的后程能力一直为人称道,昨天他在后半程逐步确立优势。朴泰桓在250米过后一度超越萩野公介,孙杨则继续按计划前进。最后100米,他打腿的频率明显加快,超出了日本人半个身位,并在最后一个转身前领先了一个身位。最后50米,萩野公介开始疯狂冲刺,孙杨同样不甘示弱。这一次他吸取了教训,做到了丹尼斯提醒的指尖触壁,到边技术堪称完美。最终,他的成绩定格在3分43秒23。靠在水线上,他做出第一名的手势,大吼一声如释重负。

  赛后解密 坚持节奏不分神

  “第一天输掉非常抱歉,而今天夺得金牌弥补了一点,也杀杀日本队的士气,让中国队有更好发挥。他们确实比我们高出很多,我们都要努力,整体提高以便跟他们抗衡。”200米自由泳决赛的“意外”没有动摇他的信心。赛后,他用这枚金牌为男队打气。

  被两位劲敌夹击,孙杨透露了杀出“包围圈”的绝招儿:“我非常放松,毕竟两位都是优秀选手,朴泰桓速度非常好,他每次战术都不一样,他们对我来说也是挑战,我还是做好自己。丹尼斯和张亚东两位教练都在赛前嘱咐我节奏掌握好。”他还透露,因为左手的伤势,只能一只手拉住出发台,“出发的时候又划了一下,还是特别疼,但滑水的时候不太在意,不会因为伤病就放弃。”

  晨报记者 刘晨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