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日本不与韩国争一日之长短 布局2020东京奥运会

亚运会资讯广州日报 2014年09月24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今天,仁川亚运会已结束了4个金牌日的争夺,在亚运会的奖牌榜上,中国代表团第三天就以26金14银18铜的战绩排名奖牌榜第一,无论在金牌还是奖牌数上,中国巨人已绝尘而去,仅留下东道主与日本队的竞逐,事实上,就跟“孙朴之争,萩野得利”一样,正当大众的目光被“中韩PK”完全吸引之际,悄悄地,凭借在游泳这个基础大项的强大优势,昨天在仁川狂扫6金的日本队已逼近韩国队,在金牌总数上仅落后韩国1枚,现在,东道主应该开始想想如何去确保他们第二名的位置了。

  特派记者 周婉琪 许蓓

  本报韩国仁川9月23日电

  东道主的最大对手还是日本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东道主占点便宜最正常不过的,在总的赛程设置上,韩国队将自己的一些强项安排在头两天进行,就是要给强大的中国队一个下马威,但东道主深知跟中国只能争一日之长短,因此,其实他们的最大对手还是有机会跟他们竞逐奖牌榜次席的日本队,他们想方设法从各个对手那里抢金牌,最终也是为了压制日本队而已。

  而在韩日世界杯就以“阴招”扬名天下的韩国人在仁川亚运会开幕以来在赛场上最遭人口舌的也许还是众多“盘外招”,日本队无可避免地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羽毛球男团1/4决赛中,今年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日本队就被韩国队击败无缘四强,赛后日本媒体就提出抗议,指“韩国使诈,使用不正当方式获胜,日本主教练将向本国奥委会进行通报”。这主要针对的就是仁川亚运会羽毛球场的“鬼风”,据说这股强大的“鬼风”会随时转向,关键是“随韩国队的心所欲”,专克对手。而组委会对此的解释也合理:由于过度用电导致前一天发生了羽毛球赛场停电的事故,组委会当天做出节约用电的决定,反复开关空调电源,因此就产生了这股“鬼风”。

  昨天,日本媒体再次发难称,组委会在仁川亚运会选手所用的盒饭中检测到有沙门氏菌,因此将事前准备的76个盒饭全部丢弃,预防了大规模的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这些盒饭是为准备参加射击、击剑、举重等项目的选手准备的午饭,由于盒饭被弃,选手们只好用事先备好的面包和牛奶等轻食代替午饭,但由于这些食品的发放不及时,造成一些选手没吃午饭就去参赛了。

  关键时,不仅是日本人投诉,在马术、棒球等赛场都传来了对手的抱怨,都说东道主选手待遇奇好,而对手则遭遇班车迟到两个小时、兴奋剂突击检查、志愿者不维持秩序等待遇。

  不过,凡事都不可能尽如人意的,韩国人也有点“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晦气,关键是他们机关算尽,却不知道也为本国的运动员造成了莫名的巨压,导致选手崩溃。例如仁川亚运会的首金,他们特意将比赛提前了一个小时进行以打击对手,但首金还是落入强大的中国选手囊中;又例如男子200米自由泳大战,韩国人一味要作弄的是孙杨,却忘记了在旁边虎视眈眈的日本队,结果萩野公介“扮猪吃老虎”,抢下了仁川亚运的游泳首金,而被压力压垮的朴泰桓不仅没有得到金牌,还输给了孙杨。

  日本不与韩国争一日之长短

  承接仁川游泳场的话题,其实随着朴泰桓被孙杨压制,韩国游泳已失去了最后一张皇牌,他们在整体实力上根本无法跟中、日抗衡,亚洲泳坛还是中日之争,这也是为何随着游泳项目这个金牌大户的开张,日本代表团的金牌就节节攀升,直逼东道主的原因。

  事实上,日本体育在亚洲的强大在于他们在基础大项上的强势,除了游泳,日本的田径在亚洲也是很牛的,而田径赛场恰恰是韩国人的软肋,因此相信随着田径比赛的开张,日本人的势头会更加强劲。此外,柔道、空手道一直是日本的强项,日本还在体操、赛艇、皮划艇、网球等项目上争金夺银。

  不过,韩国人也有自己的优势项目,例如射箭、击剑、跆拳道等,而且多线出击,在一些从前并非强势的项目中也抢得不少金牌。而亚运会还有不少非奥项目,据悉,仁川亚运会的非奥项目比广州亚运会大幅减少,韩国人还把别的国家实力强的非奥项目大幅缩减,取代这些的则是韩国人最拿手的非奥项目,因此,相信韩国人在非奥项目上也能斩获不少。从赛前的目标看,也从广州亚运会的金牌榜分析,日本人想要在韩国人的地头将东道主从金牌榜的榜眼位置拉下来还是非常困难的。

  不过,日本人现在着眼的可不是本届亚运会,仁川充其量是他们练兵的舞台,他们的目标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因此,志不在此的日本人也许不会太着重与韩国人在仁川争这一日之长短。

  日本布局2020东京奥运会

  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朴之战”被萩野公介搅局,刚年满20的萩野公介一战成名,随后他还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并夺金,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萩野领衔的日本队刷新亚运会纪录并夺冠,亚洲泳坛一夕之间被日本人称霸。

  萩野公介的出现透露了日本人的野心。日本《朝日新闻》东京本社资深记者原田亚纪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目前做的所有工作都是在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做准备,因此孙朴二人在泳池里竞争激烈之时,日本已经将精力放到扶植90后小将身上。“日本游泳队已淘汰掉了一大批人,北岛康介这届亚运会都没机会过来参赛。现在日本水军当中,能进入奥运视野的全都是90后小将,当家的选手就是萩野公介和濑户大野,他们都将成为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原田说。

  针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人还启动了一个“金鸡蛋”东京奥运会金牌孵化计划,在此计划中,目前才17岁的女子羽毛球选手山口茜、15岁的男子体操选手汤浅贤哉等都已在南京青奥会上崭露头角。

  仁川亚运会上,日本队在花样游泳项目中有明显的复兴之势,“中国花游双人项目的水平略有下滑,未来日本将会赶超。”日本花游领队金子正子说。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