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亚运武术综述:中国狂揽10金 亚洲"独孤求败"

亚运会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9月24日 2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014年仁川亚运会武术比赛24日落下帷幕,“江湖老大”中国队依旧一败难求。奖牌榜上,中国队以10金2铜的成绩傲视群雄,韩国队以2金2银3铜排名第二,伊朗队以1金2银1铜位列第三。

      仁川亚运会武术比赛分为套路和散手两个分项共15个小项,其中套路有8个,散手为7个。中国队共参加了12个小项的比赛。

      套路比赛是以技击动作为素材形成的整套练习形式,主要是体现武术的规律化和艺术化。中国队派出6名选手参赛,除了魏红在女子南拳南刀全能上夺得一枚铜牌外,其他5名选手全部摘得金牌。

      比赛20日在仁川郊区的江华支石墓体育馆拉开帷幕。韩国选手李夏成在男子长拳比赛中夺冠,为韩国摘得本届亚运会首枚武术金牌。没有派选手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队从第二天开始“称霸武林”,陈洲理在太极拳太极剑全能上夺冠,为中国队吹响了胜利的号角,王地、孙培原、阚文聪和于萌萌随后为中国队各摘一金。在另外一个中国队没有派选手参赛的项目女子枪术剑术全能上,越南选手杨翠伟夺冠。

      散手又称散打,为对抗赛,分为不同重量级别比赛,以运动员的拳法、腿法等技术项目评分。在最后一天的决赛中,除了陈红星在男子65公斤级比赛中摘得一枚铜牌,其他参赛的5名中国选手都将金牌收入囊中,再次展示了中国武术强大的实力。

      亚运赛场的武术比赛不可谓不精彩,然而江华支石墓体育馆里稀少的观众和媒体曝光率不足还是彰显了这项运动在亚运会上的尴尬,不仅远不及游泳、羽毛球等这些金牌项目受关注,甚至影响力连同为非奥项目的棒球、壁球都不如。为韩国赢得首金的李夏成赛后不免感叹:“如果能有更多观众加油助威,那(夺冠的)感觉就会更好。”

      作为非奥项目,“武术入奥”提了好多年,一直却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与中国选手在水平上存在明显差距。中国武术队领队邵世伟表示,尽管从本次比赛来看,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正在缩小同中国运动员的差距,但整体上,中国仍具有优势,武术需要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提高水平,这样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才能提升。推广武术运动,让这项中国的“国粹”真正走向世界,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阅读
编辑:高原 责任编辑:王晓遐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