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非洲军团搅局亚洲短跑 奥古诺德成“百米飞人”

亚运会资讯人民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9月28日,一场降雨突袭仁川主体育场,但未给亚运百米“飞人大战”带来任何影响。从预赛一路领先的来自非洲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以9秒93的成绩轻松夺冠,创造新的亚洲纪录。中国选手苏炳添跑出10秒10,获得银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张培萌以10秒18位列第四。

  在28日晚进行的女子1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韦永丽以11秒48获得金牌。

  中国“百米双雄”失意仁川

  苏炳添与张培萌,被视为中国短跑“百米双雄”。张培萌在去年莫斯科世锦赛追平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创造的10秒00黄种人最快纪录,苏炳添则在今年开创中国选手闯入世界大赛短跑决赛圈的先河。

  然而,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的出现,让亚运百米大战变得“一骑绝尘”。这名原籍尼日利亚的选手,自始至终显现强大实力,豪言“亚运会我没有对手。”从半决赛的10秒02到决赛的9秒93,他没有给任何人取胜之机。

  苏炳添跑出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10秒10已超过他对亚运会的期待。“我本来的目标是10秒15,预赛时状态糟糕,经过一枪一枪调整,在决赛跑出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而张培萌更不在状态,10秒18与他的最好成绩相差甚远。他坦言,亚运会前对速度练得较少,更多放在体能储备上,在快节奏比赛中找不到感觉。“比成这样对我有点打击,不过就算我找到最好的状态,可能也会输给奥古诺德。”

  亚洲比赛变为亚非对抗

  与前两届亚运会类似,卡塔尔、巴林等西亚国家利用政策,大范围引进“非洲军团”。这些“黑旋风”代表本国参赛竞争激烈,改换国籍参赛则“名利双收”。“亚洲的比赛正在逐步演变成亚非对抗赛,是喜还是忧?”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微博中如此担忧。

  “我们对亚非对抗已经习以为常,来自非洲的运动员对亚洲田径有一定促进作用。没有高水平运动员的介入,选手不容易提高成绩。”在中国田径队教练李庆看来,非洲运动员的表现并不稳定,“比如奥古诺德前两年完全失踪,现在又突然冒尖。”

  在亚洲短跑界,一直是“中日对抗”的格局。即使来自非洲的选手势头凶猛,李庆认为日本选手潜能很大,这两年应该是日本田径爆发的时机。日本队因伤缺席亚运会的18岁新星桐生祥秀,去年跑出10秒01的好成绩,此次参赛的高濑慧和山县亮太也都表现不错。“日本这批短跑选手很年轻,我们最好的两个选手都是‘80后’,年龄上稍微吃亏。”李庆说。

  中日选手期待突破10秒

  在100米跑道,迈进世界顶级选手行列的标准,就是跑进10秒大关。由于人种和体质差异,黄种人至今未能突破这一门槛。苏炳添赛后表示,“中日选手的共同目标都是突破10秒。”

  “张培萌去年跑出10秒整,这个成绩过去是不敢想的。他能做到,就说明我们有机会,关键是找到科学训练的方法。”李庆表示,苏炳添和张培萌的相互竞争,让中国短跑项目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准。不过他也坦承,随着年龄增长,伤病、运动疲劳可能更早到来,“比如张培萌,目前重点是要保持状态,再提高运动成绩要靠运气。”

  如果说亚运会只是“小考”,明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于中国短跑将是更大考验。“田径这个项目很残酷,你限制不了别人的发展,只能做好你自己。”李庆说。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