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揭秘卡巴迪运动:观众席坐满人 学校可以推广

亚运会资讯扬子晚报 2014年09月30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仁川亚运会开赛以来,中国军团的夺金狂潮已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将视线转移到中国冷门项目上,那里同样有美妙变幻的风景。36个项目中,中国军团唯一没有参加的比赛项目是卡巴迪。记者昨天受好奇心指引来到卡巴迪的比赛现场——松岛国际大学,一探究竟。

  观众席坐满人

  亚运会上卡巴迪并不“冷”

  昨天下午,卡巴迪男子比赛共进行了四场,分别是印度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对泰国、伊朗对马来西亚和韩国对日本的比赛。东道主韩国的比赛在最后进行,但在第一场印度对阵孟加拉国的比赛时,上座率已经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大多是韩国家长带着孩子来观看比赛,而到了韩国队的比赛时场内已是座无虚席。

  卡巴迪这项运动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很陌生,但说到“老鹰捉小鸡”这个游戏大家都明白,其实卡巴迪就是另类的“老鹰捉小鸡”,只不过“老鹰”在捉“小鸡”时,如果双脚踏入指定区域也可能被“小鸡”们扑倒。“老鹰”指的是进攻方,“小鸡”指的是防守方,进攻方一名队员尽可能多地接触对方防守队员而不被逮住并且平安返回己方半场才能得分。被进攻队员碰触过的防守队员要离场,直到己方得分,才能够按照顺序依次复活继续比赛。双方交替进攻,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比赛结束时得分多者获胜。

  据悉,在本届亚运会期间,《纽约时报》对卡巴迪作了一篇报道,因为这项运动同样没有被西方国家深入了解。据统计,今年的卡巴迪联赛,印度国内有超过4.35亿的收视人口,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世界杯足球赛与温网决赛。

  其实很有技术含量

  不仅身体要壮还要考验肺活量

  或许你要问:这有什么技术含量?几个大男人在场子里抓来抓去,有什么意思?

  看过之后,你会发现,卡巴迪绝对是对人的智慧、勇气、敏捷、力量,包括肺活量的锻炼。和肺活量有什么关系?又不是潜水。卡巴迪第一强队印度的领队辛格告诉记者:“进攻一方的人,必须一直喊着‘卡巴迪’,不能歇气,如果憋得受不了了,那就要回到本方,结束一次进攻。”所以,憋气时间的长短,其实就是进攻时间的长短,如果一方领先,而又憋气时间长,那么就可以占据更多的主动。“我可以一直不停地喊上两分钟卡巴迪”。辛格不无自豪地说。场上的进攻队员,不但要憋着气“拍人”,还得想着如何退回自己的半场,毕竟不能“打狼不成,反被狼吃”。所以,每一名进攻队员既要大胆进攻,又不能太孤军深入,既要观察眼前,又要防范身后和左右,可谓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卡巴迪流行于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地。辛格说,卡巴迪深受印度人的喜爱,印度在卡巴迪界堪称“领袖”,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他们连拿了五届冠军,优势无人撼动。

  学校可以推广

  不用投钱却有锻炼价值

  记者在卡巴迪比赛现场发现,这是一项饶有趣味的体育运动,规则简单、入门快,孩子们都很喜欢。但为什么卡巴迪在我国却遭到冷遇?

  首先,这项运动没有进入奥运会赛场,所以不受重视。作为综合性体育赛事的金牌大国,我国不开展这一运动,不会有对金牌总数产生任何影响;其次,没有电视转播,大家对这项运动不是很了解。虽然这是一项趣味性很强的体育运动,但百姓没有渠道观看比赛,所以无法深入了解这项运动也就无法开展;第三,这项运动被看过的人称为“老鹰捉小鸡”,貌似难登大雅之堂。这项运动似乎没有技术含量,没有战术方面的运筹帷幄,显得有些“小儿科”。

  其实这项运动在我国也开展了一段时间。卡巴迪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当时由首都师范大学组建了一支队伍参赛,此后就连续缺席亚运会。究其原因,是由于在我国学校没有开展这项运动,所以也就没有这方面的后备人才。

  其实,在学校体育中开展卡巴迪运动,是有很多利条件的。首先,规则简单孩子们便于理解;其次,没有器材和场地的要求;第三,安全性高。并且,这项运动需要敏捷性、很好的肺活量、肌肉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对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有百利而无一害。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刁勇 黄启元(仁川电)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