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张培萌接连失金 是伤病困扰还是心理不过关?

亚运会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4年10月02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昨天在200米复赛转弯时,名将张培萌突然放慢了脚步,随后竭力“挨”过最后100米,以小组第7无缘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决赛。接连无缘亚运会男子100米、200米奖牌,发生在张培萌身上的遭遇真是意外吗?

  实力不济 显而易见

  男子100米决赛之后,张培萌在总结丢牌时,一直在强调自己状态不理想,身体比较疲惫。但在外媒看来,张培萌丢掉这块奖牌是必然的。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以9秒93的成绩夺冠,并且刷新了亚洲纪录。而张培萌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就算张培萌身体无恙,且状态不俗,他能不能在仁川的雨天里超越自己?更何况他获得第4名10秒18的成绩还不如奥古诺德在预赛“玩”出来的10秒14。

  在昨天的200米复赛中,奥古诺德又跑出了20秒86的第一成绩,而日、韩选手无论100米、200米的成绩都不错。4年前在广州亚运会上,当时的男子100米冠军、我国选手劳义的夺冠成绩仅为10秒24,这成绩在本届只能位列第5,也难怪在本届男子100米决赛中获得银牌的苏炳添赛后直呼:“卡塔尔选手太快了,没的追。”去年,虽然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百米半决赛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也是我国目前跑进10秒10次数最多的一人,但由于张培萌目前已经27岁,供他挖掘的上升空间愈发狭小。

  伤病难缠 恶性循环

  其实去年张培萌没有参加东亚运动会百米大战,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就是腰部老伤复发,张培萌自己也担心问题出在骨头上,因此在训练过程中格外小心。可在仁川,腿部的伤病也找上来了。由于此前左膝曾出现过“状况”,张培萌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意识保护左腿,结果导致右腿的负荷加重。昨天他在跑过弯道时,突感小腿痉挛,随即就放慢了脚步。“过弯道时,一下子就意识到自己跑不下去了。”张培萌赛后解释说。

  伤病缠身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训练质量严重下滑。在今年的室内世锦赛上,张培萌不得已带伤上阵,结果在60米决赛中只跑出了6秒70,最终无缘决赛。虽然在钻石联赛尤金站中跑出了10秒08,但他在北京挑战赛和亚运会决赛的成绩都是10秒18,成绩是训练效果的最集中反映。张培萌昨天也坦言:“我的准备不充分。9月14日从摩洛哥回来后,倒时差一直不理想,所以在仁川找不到世锦赛时的感觉。”

  冲进十秒 暂且放放

  刘翔、孙杨当年“丢金”之所以令人惊诧,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们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承载了国人的厚望,这种期待以及外界的关注也不由地转化为场外压力。大器晚成的张培萌在仁川显然也感受到这样的压力。昨天无缘200米决赛之后,张培萌对于接下来是否参加4×100米接力的提问,作出了“拼死算了”的回答,这也证明,直至连丢两枚亚运金牌之后,张培萌心里的“结儿”还未打开。对此,一位中国田径界人士这样评价:“一方面刘翔退役后,虽然谢文骏延续了亚运会中国队在110米栏的霸主地位,但成绩证明谢文骏还算不上真正意义的‘中国飞人’接班人,张培萌作为第一个跑出10秒的黄种人,更接近这个称呼。另一方面,‘跑进10秒’是动力,更是压力,张培萌身心疲惫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在兼顾100米、200米项目上,张培萌也很辛苦。在100米“冲进十秒”目标指引下,张培萌对200米的忽略在所难免,受伤与训练不力有关,而训练不力除了身体原因,恐怕还与心理方面有关。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