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一样的结局不同的期待 中国男篮青年军未来可期

亚运会资讯新华网 2014年10月02日 2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消息:一年前的菲律宾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击败卡塔尔后获得第五名。一年后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还是第五名,对手还是卡塔尔。

    不知是否命运的安排,我们看到了一样的结局,得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结论:上一次是“换血不力”,亟待改变;这一次是经验不足,仍需锤炼。

    去年此时,我们的阵中还有易建联、王治郅、孙悦、朱芳雨和王仕鹏,自姚明淡出之后,这几人是中国男篮的常客,他们的存在让阵容稳定性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但在负于中华台北队,创造一队38年亚锦赛征战史最差战绩后,中国男篮听到最多的是“换血不力”的声音。没在老将尚处巅峰时带上年轻球员锻炼,让他们错过了“取经”的机会。此时的中国男篮,来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亚锦赛失利后,扬纳基斯走了,宫鲁鸣来了,带来了全新的组队理念。大胆起用新人,名将来不来看意愿,“宫家军”的一切都那么新。放弃男篮世界杯外卡,亚运会成为这支新中国男篮在2014年里唯一的大考。

    论战绩,亚运会第五名让宫鲁鸣在期中考试中考得不太理想。然而相比去年亚锦赛后外界一致的批评声,宫鲁鸣和中国男篮此次听到更多的是鼓励。

    “锻炼”、“经验”,这是亚运会期间宫鲁鸣口中说出最多的字眼。对12人中有10名“90后”球员的这支中国男篮而言,或许人们还不能期待他们马上重回亚洲之巅。不过对“亚洲二流球队”一说,宫指导不这样认为:“我们绝不是亚洲二流球队”。

    从4月的首堂公开训练课起,宫鲁鸣一直在强调基本功的重要性。昆明海埂、四川金强、宁波北仑,无论训练地点如何变化,基本功和体能都是宫鲁鸣指导强调的地方。

    基本功这些东西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经验只能靠一场场国际比赛来积累,这也正是宫鲁鸣反复强调的“亚运会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也是小伙子们在丢掉四强名额后依然全身心投入防守的原因。

    阵容大换血、启用青年军,宫鲁鸣做好了有可能失败的准备。缺乏大赛经验,中国队的球员不会打“顺风球”,遇到对方防守质量突然提升时有些不知所措,领先15分的情况下被日本队逆转便是明证。

    此外,他们在进攻选择上依然有改进余地。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翟晓川在快攻三打一的情况下选择自己上篮,而没将球传给处在空位上的队友,造成带球撞人犯规,这正是年轻球员在某些进攻中选择不合理的缩影。

    不过战绩不佳并不能掩盖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身上发生的改变。防守质量的提升便是一点,外线防守做起,内线负责补防,场上每个球员做到防守轮转顺畅。依靠队员在防守上的齐心协力,过去一年连遭三次败仗的中国队终于跨过了中华台北这道“沟”。

    在进攻端,不管是球队理念的主观使然,还是受到没有核心的客观限制,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打出了团队篮球。场上球员通过掩护和穿插跑动,创造出充分的出手空间,而非之前那样一人持球单干,其他人站在旁边看。每名球员都参与到球队进攻中,这给对手的防守阵型造成了一定冲击。

    去年兵败马尼拉,为中国篮坛“送”来了一次地震级的变革。不只是主教练更迭那样简单,对大赛荣誉过分追求而导致年轻球员失去锻炼机会的政绩观受到了巨大冲击。

    如今兵败仁川,中国男篮回去总结的还有很多,但可以预见,去年亚锦赛后中国篮坛的巨大变动此番不会重现。明年中国男篮会在家门口迎来亚锦赛,未来两年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周期内,根据宫鲁鸣的设想,球队不会对阵容进行过多变动,只是通过联赛发掘一些优秀球员,在个别位置上进行调整。届时易建联也将归队,中国男篮的战斗力又将提升一个等级。

    同样都是第五名,但这一回,人们对这支中国男篮的期待,可以更多。

相关阅读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