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亚运会 赛程 视频 新闻 图片 金牌榜 中国军团 诸强 明星 版权 体育

卡塔尔“神童”夺跳高冠军 世界级明星原产亚洲

亚运会资讯广州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本报仁川9月29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周婉琪) 仁川亚运会田径比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在今晚的男子跳高决赛中,卡塔尔“神童”巴西姆以2.35米的成绩夺冠并刷新亚运会纪录,中国选手张国伟以2.33米获得银牌,全运会冠军王宇排名第4。在本届亚运会田径赛场上,巴西姆应该是最“大牌”的明星,他是田径历史上跳得第二高的人类,排在他前面的只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索托马约尔。

  出自体育世家的奇才

  现年23岁的巴西姆出生于卡塔尔多哈,他的父亲曾是田径运动员,主攻中长跑,退役后建立了一个田径俱乐部,家中包括他在内有6个孩子,其中5个男孩都有出色的体育天赋。巴西姆的弟弟穆阿莫尔·巴西姆今晚在男子跳高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

  “我从小就在田径俱乐部训练,因为这家俱乐部是我爸爸办的,有时候他会带着我到处去比赛,爸爸是我的启蒙教练。”巴西姆说。15岁时巴西姆从短跑和跳远转练跳高,到了2010年,他已经是亚洲室内锦标赛和世青赛的冠军,2011年他获得了亚锦赛冠军,2012年,巴西姆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得一枚铜牌。

  在6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纽约站比赛中,巴西姆跳过了2.42米,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自1994年6月5日索托马约尔跳过2.42米以来,只有巴西姆和乌克兰的邦达连科能达到2.42米及以上的高度。

  今年9月5日巴西姆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总决赛上越过了2.43米,这是历史上第三好成绩,也再次刷新了亚洲纪录。他也是如今土生土长的亚洲田径运动员中,在历史最好成绩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选手。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历史成绩榜单上也仅排在第4位。

  原产亚洲的世界级明星

  巴西姆是亚洲现役运动员中罕见的有机会挑战“胡子纪录”的世界顶尖高手。在田径这个被誉为“运动之母”的体育大项中,亚洲选手的地位一直不高,今年100米、200米、400米三个短跑项目加上接力的年度最好成绩全部由美洲人把持,中长跑和马拉松则是非洲人的强项,投掷项目上欧洲人有优势。如今田径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中,只有女子中长跑还由亚洲人保持——在女子10000米和3000米项目中,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仍是王军霞。

  本届仁川亚运会的主会场坐落在黔岩地区,场馆设计两面透风,加上开赛三天有两天遇到阴雨,难免影响整体成绩。不过并不精彩的赛场上,却诞生了费米·奥古诺德这位备受争议的“亚洲”田径明星。卡塔尔人花重金引进了短跑、中长跑运动员,一跃成为亚洲田径赛场上的强队,然而归化运动员的成绩难让人视为“亚洲水平”。

  在今天比赛后,有记者问巴西姆如何看待非洲“雇佣军”帮助卡塔尔收获男子百米金牌,巴西姆的回答是:“这并不关我的事,我不会回答这个问题。”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
亚运热点
亚运星梦想更多
我要评论
  • 封面人物
  • 足球
  • 篮球
  • 综合体育
亚运竞技汇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